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7282    回应:0
功。德。言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397)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6年7月5日

唐英年的绝地反击,弊多於利

(原文发表於2012322)

 

每一件事都得计算得失,作为重要政治人物,手中的事往往影响重大而深远,一得一失每每异常重大,尤应如此做。

 

唐英年在316日晚选举辩论中爆出的两个机密,动机不言而喻,不是为了反败为胜就是与梁振英同归於尽(用七伤拳宰伤自己的同时,宰伤对手)。唐英年可以因此重创梁振英吗?似乎不可以:不少前高官及行政会议成员站出来为梁振英背书,说他从没讲过唐英年所提两事,但至今没有任何一位前高官或行政会议成员公开认同唐英年所言,而唐英年又拿不出任何白底黑字文件去证明自己所言非虚。拿不出真凭实据,疑点利益归被告(梁振英),在梁振英快速及得当的处理下,梁连轻伤也没有!唐英年顶多令部份没分析力的市民对梁振英半信半疑、半惊半畏。

 

毫无所得或所得无多之余,唐英年所失可多了:

 

1.         对对手无凭无据的攻击,很容易令人觉得是下三流的抹黑,唐英年在相当部份市民和选委(包括他的支持者)心中形象变坏,不免减少甚至失却从中所得的支持;

 

2.         无根无据的指控,很易成为捏造的谎话,而攻击及抹黑对手的谎话容易令人觉得唐英年为求达到目的,不择手段,违背政治道德;

 

3.         唐英年的泄密,不管秘密是真是假,已背弃政治高层必须遵守的保密责任,个人诚信进一步受到打击。唐所持的市民知情权和公众利益淩驾保密责任的泄密理由,未必可以为他日益削减的诚信保驾护航;

 

4.         唐的言行,会被传统建制派及中央视为丧失政治原则、敌我不分及已经堕落到与反对派(泛民)联成一线。这样,传统建制派和中央震怒之下,会采取断然手段在政治上封杀唐英年及更坚决支持梁振英当选特首,就完全可以预期和理解;

 

5.         唐英年原本可以利用316日及319日两场选举辩论改善自己的形象,巩固亲唐选委的票源及争取部份游离选委的支持,更可减轻传统建制派及中央在政治上封杀的意欲和力度,从而可能创造流选之局,客观上达到玉石俱焚的目的(别妄想反败为胜赢得选举,登上特首宝座了)。霹雳手段令这种转变的机会,就此轻轻划上句号。

 

很明显,唐英年自以为是反败为胜或玉石俱焚的霹雳手段,弊多利少,客观上所产生的效果,与手段的目标完全脱钩。这么容易计算出来的得失,我们的唐大少爷竟然完全不懂,他政治才能上的幼稚,继僭建事件又再次表露无遗。在这一点上,他和梁振英比较,相差不可以道里计。

 

唐英年的绝地反击最直接的不利后果已立刻显现。据报中央领导人刘延东已率团南下深圳坐镇,主持拉票(当然是为梁振英拉票)大局。另一方面,中联办亦已开始到处为梁向游离或亲唐选委拉票。

 

刘延东何许人也?原来她是中共政治局委员、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务委员,很有机会出任下届政治局常委,她更是对港澳事务最有影响力的中央港澳工作协调小组的副组长(组长为习近平,另一副组长为廖晖),港澳办及中联办不外分别为小组成员。刘延东南下拉票的传闻,迄今未获证实,但观乎近日不少中联办轿车穿梭於刘延东下榻的深圳紫荆山庄,相信绝非空穴来风。这么高级的党国领导人召有关选委到深圳晓以大义,选委们敢不乖乖从命?

 

看来中央为确保梁振英高票当选,已左右开弓。刘延东这样重量级的领导人致力於325日前软硬兼施拉拢较重份量的游离或亲唐选委承诺投票支持梁振英;中联办则於本港致力於软硬兼施拉拢份量较轻的游离或亲唐选委承诺投票支持梁振英。由於挺唐选委以工商、金融及地产为主,都在国内有或多或少的投资,现在没有,将来亦可能有,投鼠忌器之下,他们最终恐怕不敢不从。在中央全力支持梁振英的情况下,个人估计,选举不可能流选,梁亦不可能不高票当选。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