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4830    回应:0
功。德。言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392)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6年6月27日

重量级人物未够重,唐营仍需努力!

(原文发表於2012217)

 

数日前,唐英年在东亚银行主席李国宝、前金管局总裁任志刚及前经济发展及劳工局局长叶澍堃的簇拥下公布他的竞选政纲。更早时候,在唐英年宣布参选来届特首选举前后,一大群金融、工商、演艺界重量级人物开腔挺唐,他们包括上面提到的三人及海洋公园主席和兰桂坊之父盛智文、汇丰亚太区行政总裁王冬胜、医管局主席胡定昶和著名影星周星驰。一时星光熠熠,冠盖云集。很明显,挺唐活动是唐营精心策划和安排的,企图营造一个唐英年管治团队份量十足的形象,并企图以团队的实力弥补和掩盖唐英年个人能力备受质疑的弱点。

 

唐营中人当时意气风发的向报章说,这是以原子弹来炸散梁振英的选举工程,唐营竞选办主席李国宝更扬言唐英年「100%赢定」选举。唐营的说法盛气凌人,让人侧目。唐营这个策略方向正确,但具体措施仍大有改善空间。在讲出我心目中的改善空间前,我想和大家分享一则历史故事。

 

汉高祖刘邦晚年宠爱戚夫人而疏远吕后,又认为吕后所生太子刘盈(后来的汉惠帝)过於仁爱宽厚、性情软弱,刘邦常说他不像自己。戚夫人所生的赵王刘如意自幼聪明绝顶,口齿伶俐,有决断,刘邦常笑逐颜开夸赞:「这小子像我,像我」。两相比较,刘盈相形见拙,刘邦越来越不喜欢他,多次想废黜太子而改立赵王代之。但最终刘邦还是放弃了这个想法。

 

有关汉高祖放弃废太子刘盈而改立刘如意一事,最权威的历史记载莫如司马迁的《史记》。《史记》卷五十五《留侯世家》是这样说的:

 

『皇帝(汉高祖)想要废换太子,立戚夫人的儿子赵王如意为太子。大臣劝阻力争,但都不能得到皇帝的首肯。吕后害怕了,不知应该怎么办。有人向吕后建议说:「张良最善於筹谋计策,皇上很信任他。」吕后便派建成侯吕释之(吕后的二哥)胁迫张良,并说:「您经常作为皇帝的谋臣,如今皇上想要更换太子,您怎么能垫起枕头睡大觉呢?」张良说:「当初皇上曾多次处於危难之中,幸而采纳我的计谋。现在天下已经安定,由於偏爱要更换太子,此乃至亲骨肉间之事,即便我们一百多人进谏又有什么益处?」吕释之再三要挟张良说:「您还是要给我谋划计策!」张良说:「这件事是不能用口舌言语来争取的。然而皇上所不能招致的,天下有四个人。这四个人的年纪都已经很老了。他们都认为皇上待人傲慢、轻侮,所以逃避到山中坚持节操,不做汉朝的臣子。然而皇上却十分尊敬这四个人。如今您果真能够不吝惜金玉财宝,就让太子写封信,言词要谦恭有礼,派出舒适安稳的车辆,再加上能说善道的辩士,去诚心诚意坚决地邀请他们。他们应该会来的。如果来了,就以上宾之礼待之,让他们经常跟随太子上朝,让皇上看到他们,那么皇帝一定会惊异而询问是谁。问到他们,皇上知道这四个人贤能,这对稳定太子的地位,则是一大帮助!」於是吕后叫吕释之派人捧著太子的亲笔信,用最谦卑的言辞和最贵重的礼品,去迎请这四位老者。四位老人到了京城,就住在建成侯的寓所。

 

汉十二年(前168),皇上打败了反叛的诸侯王黥布的军队回到长安,病更重了,又想赶快更换太子。留侯(张良)出面劝阻,皇帝不听,於是就借生病不管事。叔孙通就用古今历史上更换太子不利的史实来劝阻皇帝,并且以死来阻止更换太子。皇帝便假意答应他的请求,在暗中还是要更换太子。有一天宫中举行宴会,摆出酒席,太子侍候在皇帝身边。四位老人跟著太子,年龄都在八十以上,须发皆白,衣冠奇特,与众不同。皇帝觉得很奇怪问道:「他们是干什么的?」四人一起走向前回答,各人报了自己的姓名,分别叫做东园公、角里先生、绮里季、夏黄公。皇上听了大惊,说道:「我访求您众位有好几年了,您们总是逃避我,今天您们为什么自动跟我的儿子交游呢?」四位老者都说:「陛下轻视士人,喜欢辱骂,我们讲骨气,不愿受侮辱,所以惶恐不安地躲藏起来。可是我们听说太子为人既仁慈又孝顺,谦恭下士,天下的人无不伸长脖子,等待机会,愿意替太子牺牲性命,所以我们来投奔他。」皇上说:「麻烦诸位,有始有终,好好地关心保护太子。」四位老人祝酒完毕,便小步离去。皇上目送四人,一边召唤戚夫人来指著四个老人给她看,一边说:「我想更换太子,但他们四人辅佐他,太子的羽翼已成,难以动摇他的地位了。吕后真是你的主人了。」戚夫人泣不成声,皇上说:「你起来为我跳楚舞,我替你唱楚歌。」唱道:「鸿鹄高飞,一飞千里。羽翼已成,翱翔天下。翱翔天下,当可奈何!虽有弓箭,还有何用!」(1) 一连唱了几遍,戚夫人叹气流泪。皇上起身离去,酒宴散了。最后没有更换太子的原因,就是因为张良出的主意,召来此四位老者,起到了扭转局势的作用。』

 

汉高祖为甚么放弃废刘盈而改立刘如意为太子,他已经说得清清楚楚,他是看到刘盈深得众多重臣及贤能之士(特别是他看重的东园公、角里先生、绮里季及夏黄公四老)的拥戴,「羽翼已成,难已动摇他的地位」,勉强为之,刘如意的帝位日后亦坐不稳,弄得不好,还会搞出大乱,坏了大汉江山。既这样,不如保持现状。汉高祖这种想法,从他唱的楚歌可以进一步证明,歌中的「鸿鹄」,就是太子刘盈,既「一飞千里」、「羽翼已成」、「翱翔天下,当可奈何」,又「虽有弓箭,还有何用!」,一唱再唱,唯恐戚夫人不明白及不谅解。

 

唐营目前找到的所谓「重量级人物」,在普通香港市民眼中,无疑相当够份量,但在中央(等同汉高祖)眼中,他们恐怕远远还没达到东园公、角里先生、绮里季和夏黄公四人那样令中央「十分尊敬」、「知道这四个人贤能,对稳定太子(等同唐英年)的地位,则是一大帮助」的程度。

 

唐营若想中央取「性情软弱」、拙於辞令和才智平庸(还得加上最近的「低民望」、「低诚信」两项弱点)的唐英年而舍「口齿伶俐、有决断」和才能相当突出的梁振英(等同赵王),一定要继续火速努力,找出现代的东园公、角里先生、绮里季和夏黄公来辅助唐英年。否则,大势去矣!

 

(1):楚歌原文为「鸿鹄高飞,一举千里。羽翮已就,横绝四海。横绝四海,当可奈何!虽有矰缴,尚安所施!」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