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9382    回应:1
功。德。言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388)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6年6月11日

虎爸虎妈最难跨越的关口(6)

(原文发表於2011113)

 

  毛泽东读书,还有一个很突出的特点,即看、思、写三结合。他牢记古人「学而不思则惘,思而不学则怠」的名言,把学与思紧密结合。他师法老师徐特立「不动笔墨不看书」的方法,喜在读过的书上批注,或打上各种各样的记号,并坚持写心得、日记。

 

  毛泽东在第一师范求学的时候,十分注重运动锻炼。这种运动锻炼是为了锻炼体格和磨砺意志,所以能持之以恒。

 

  毛泽东运动锻炼的项目繁多,最主要的包括野游、爬山、露宿、风浴、雨浴、游泳和冷水浴。特别要提的是冷水浴,这是毛泽东一年四季坚持不懈的一项运动。第一师范浴室旁有一口水井,毛泽东每天清晨朦朦亮起来,第一件事是到这里做冷水浴。他脱光上身衣服,将水一桶一桶地吊上来,先是用水擦身,擦了淋,淋了擦,这样反覆做上一、二十分钟,直到全身发红发热为止。这种冷水浴在春夏秋还不怎样,在冰天雪地的冬季可真要命,但持之以恒,坚强的体格、勇猛无畏的气魄和战胜困难的精神自然随之而来。这种体格、气魄和精神,对毛泽东日后对抗国民党大军的多次往返行军,特别是艰苦的二万五千里长征,帮助极大。

 

  在德、智、体三育中,毛泽东将体(运动锻炼)列为第一,因为他觉得「体者,为知识之载而为道德之寓者也,其载知识也如车,其寓道德也如舍。体者,载知识之车而寓道德之舍也。」青少年就这样有意识地磨炼体格和意志,在古今中外的政治大人物中,亦属罕见。

 

  平情而论,毛顺生没有意识做虎爸,但由於专横和农民意识,只求让毛泽东在乡继承田产,发家致富,首先就将自少胸怀大志的儿子逼到离乡别井。稍后,又因儿子自修而断其经济供给,进一步逼使儿子自食其力,闯荡江湖。客观上,毛顺生狠心地将青少年的儿子放在一个充满困难、逆境及忧患的异地,让他自己无助地面对及自行想方设法解决,从而磨炼和提升他的才能和良性性格。在这个意义上,毛顺生无意中成了虎爸。

 

  胸怀大志,一心想救国救民的毛泽东,青少年时代就懂得博览羣书,刻苦功读,从中增强自己的才能和塑造自己的良性性格,更著意透过各式运动提升体格和意志,为的就是要为自己储才蓄能,以便将来可成为足堪救国救民的大人物!

 

  青少年时代的毛泽东,处身於清末民初改朝换代的社会大动乱时期,他所遭遇的困难、逆境及忧患之多之大,纵使不是绝后,但总可谓空前,他所得到磨炼亦因此空前地多而大,说它二、三百年不遇,恐怕毫不夸张。更厉害的是,毛泽东为求最大限度的储才蓄能,更主动及有意识地加大磨炼的难度和强度,从而大幅度强化提升自己的才能和良性性格。

 

  以后的故事,大部份人都耳熟能详,毋庸我多说,毛泽东终成五百年一遇的大政治家、大军事家及文采斐然的大诗人,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之君。论打江山的本事,论雄才伟略,他在古今中外的最高领袖中,罕有其匹!

 

  毛泽东年少就懂得及乐於透过克服各种大大小小的困难、逆境及忧患去锻炼好自己的性格和才能,并凭藉这些条件,经过日后长期艰苦的奋斗,终於取得震古铄今的成就。他的成龙案例,是成功典范中的典范!

 

- 待续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2. AAA 2016-06-14 08:43:15
我认同你的大部分文章言论,唯独此文中你对毛的推崇,我认为是大错特错的,历史必将证明这一点。无可否认青年时代的毛泽东是怀有救国救世的雄心壮志,但是他在中老年时代,从延安整风运动开始到文化大革命,不停地“与人斗其乐无穷”,热衷於搞政治斗争搞得中国父子反目,却将中国带入无底深渊,毁了中国几代人,他领导的大跃进令中国的死亡人数3千万远超日本鬼子侵华杀害的人数,可以说他是中国的大恶星,历史上也少有的。中国近代真正的伟人,带领中国重新走向历史巅峰的,中国历史上的德才兼备的明君是邓小平。

虽然你文章只是应用毛做自我奋斗的典范,但我认为在引用的时候也得筛选,他是成功了,但却伤害了所有中国人,这种成功要它干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