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7600    回应:0
功。德。言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386)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6年6月6日

虎爸虎妈最难跨越的关口(4)

(原文发表於2011111)

 

  另一个虎爸我想提的是毛顺生。大抵很少人认识他,他的儿子却是声名显赫,无人不识,毛泽东是也!

 

  毛顺生(1870年至1920),湖南韶山冲人。17岁开始当家理事,虽然家境贫困,但他克勤克俭,精明能干,善於经营,终於积攒了一点钱,增添田产,家业日益发达,他中晚年时家庭的经济情况,相当於富农的地位。毛顺生为人刻薄、自私和专横,对毛泽东管教极严。

 

  毛泽东自少好学。1906年秋至1909年夏(1215),他停学在家,除白天在田中为家劳动,晚上帮父亲记账外,还坚持自学,经常在小油灯下读书至深夜。凡是在韶山冲能够借到的书,他都借来读了,连和尚的经书也读。他不仅刻苦功读,博览羣书,而且善於思考。

 

  毛泽东16岁的时候,毛顺生打算送他去湘潭一家米店当学徒,以便继业,发家致富。初具大志的毛泽东,继续求学的愿望极浓,决心不顾父亲反对,要到湘乡东山高等小学堂求学。他与母亲商定邀了舅父、表兄、同族长老及老师来家相劝,终於说服父亲改变初衷。

 

  1910年秋,不足17岁的毛泽东离开韶山,去东山高等小学堂读书。临行前,他改写了日本维新名将西乡隆盛一首诗留赠父亲:「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1912年春,毛泽东(18)考取了湖南全省高等中学。这所学校课程有限,校规也使人反感,毛泽东不喜欢它,在修读了《御批历代通鉴辑览》以后,得出结论,还不如自学好。他在该校读了6个月便退学了。

 

  19127月,毛泽东离开高等中学后,寄居於长沙城新安巷的湘乡会馆,开始过着湖南图书馆的自学生活。

 

  湖南图书馆创建於清朝末年,藏书量为全省之冠。毛泽东初进该馆时,看到各种中外书籍卡片和报刊杂志,其中多为从未见过的,真是又惊又喜,不知从何读起。强烈的求知欲,驱使他下定决心,首先了解馆藏概况,然后确定重点阅读的自修计划。他为了执行计划,尽可能多地看书,就充分利用该馆开馆时间,每天馆门一开,他总是第一个进去,借了书,就伏在阅览室的桌子上,聚精会神地读;馆关门时,他又是最后一个出来,而且还总是依依不舍。中午则到街上买两块米糕充饥,这也是他一天唯一的休息时间。无论是炎热的夏日,还是寒冷的冬天,他持之以恒,从未间断。他在省图书馆度过了半年自修生活。他认为这半年「极有价值」!  

 

- 待续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