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8380    回应:0
功。德。言

撤换梁振英解决不了目前问题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6年5月31日
全国人大委员长张德江早前来港视察,并与泛民代表在酒会会面,泛民当面批评特首梁振英,甚至要求撤换他。曾表示未想过连任问题的梁振英接受《无线电视》访问时直言,换特首也解决不了目前的问题。 
 

可能大家觉得梁振英所言是一种卸责的诡辩,但个人觉得他说得有理。 

 

所谓目前的问题,是香港社会撕裂的问题,是中港矛盾问题,是泛民(包括本土派及港独派)抗中反中的问题。这些问题的产生,归根结柢,是泛民要求「真普选」,要求可以染指特首宝座,而中央不答允。梁振英最大的问题是,他忠实、彻底地执行中央的对港政策,在中港利益产生冲突时,他比较站在中央一边。但作为地方大员,他可以站在地方利益上(甚至只是地方部份人的利益上),公然与中央唱反调吗? 

 

任何人(泛民要角可能例外)一旦登上特首的宝座,他或她最终都会是梁振英第二。所不同的,另外一位特首所采取的手段和言行,可能较梁柔软一点,较为泛民及部份亲泛民的市民所接受。但只要中央不向泛民及其支持者的要求倾斜,后者总会透过反对特首来曲线反中央。这是我认为梁振英说得对的底因。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