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9523    回应:0
功。德。言

治港政策,战术改变,战略依旧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6年5月25日

全国人大委员长张德江519日结束三天的访港行程,离港返京。

 

香港传媒对张德江的访问,不约而同有很好的评价。

 

『张德江人在香江的这三天,除了警方劳师动众祭出「反恐保安」的高规格措施,造成交通阻塞惹来微言之外,基本上外界看到的是这位国家领导人态度相当温和,没有高高在上的训斥,没有侃侃而谈的硬销,更加没有虎虎生威的排挤反对派;不但不排挤,4位泛民议员甚至可以面对面与张德江来一趟「历史突破」的对谈,套用公民党梁家杰的说法,中央首次承认立法会民选议员的宪政地位。

 

张德江最强硬之词锋,仅仅用来招呼逾越中央底线的港独,批评极少数人「以“本土"之名行“分离"之实」。即便是如此,用语没有腾腾杀气,过往官媒的一些狠话并未宣之於口,极其量是以反问口吻提出:「这(港独)是否违背了“一国两制"的初心?这对香港是福还是祸?相信广大香港同胞是心中有数的。」』

 

「当局早前安排了张德江在晚宴前与部份泛民议员见面,由於激进派泛民议员,包括长毛等不获邀请,泛民阵营传出要杯葛晚宴的消息。在张德江到港前,有关方面特别在晚宴前安排了酒会,让泛民与领导人有机会见面,僵持的气氛随之纾缓下来。多个泛民大党的负责人,均答应赴会,有个别未能作出决定的议员,经过党内大会讨论后,最后决定参加,成为中央领导人访港的一个意外成果。」

 

「委员长访港另一个焦点是与泛民沟通,有人形容张德江的手法刚柔并重,一方面对港独行为提出了清晰底线,不愠不火,表明中央不能接受,要依法处理。」

 

「领导人访港时对议员打开了沟通大门,温和派泛民议员既希望与领导人沟通,又担心与中央行得太近会给人狙击,於是在与领导人会面时搞出不少噪音,好与外界交代。例如刘慧卿就邀请函表示不满和质疑,见过领导人以后,又表示会面气氛良好,又对领导人肯花比预期长时间访港表示欣赏,认为是打开了双方的沟通大门。沟通是两方面互动的,中央已行出了第一步,自然希望泛民能够朝著良性互动的方向走下去。」

 

『张德江这次来港,有人估他是怀柔,有人估是施压,结果三天行程,他的言行是有刚有柔。柔是对泛民身段放软,对方不去晚宴不要紧,就在酒会来个榕树头式的交流;刚的是对原则的坚持,强调爱本土不能搞分离;强调香港要坚持法治,要有执法的勇气;还有重申要维护「一国两制」,基本上应该解释的解释,应该表态的表态,没有回避。这种态度,算是获得了泛民大党的接受,至少达到了沟通和释出善意的效果。在社会趋向激化下,起到了降温效果。对温和民主派产生了鼓励作用。』

 

张德江的刚柔并济、不卑不亢,会产生多种有利中央和特区政府的政治效果:

 

1.         分化泛民,让温和泛民有一个不走强硬对抗路线的下台阶,争取他们逐步接受和亲近建制;

 

2.         孤立激进泛民、本土派和港独派;

 

3.         减轻乃至改变市民对中央可能存在的某些负面印象,例如收紧治港政策,逐步走向一国一制,削弱甚至最后褫夺香港的核心价值;

 

4.         纾缓中央及特区政府治港的困难;

 

5.         重建香港市民对中央及国家的向心力。

 

刚柔并济其实同时是外圆内方,表面上不再那么强硬,不再高高在上,远较以前懂得聆听,这是外圆,但内心则原则依旧如铁,这是内方。

 

中央有某些底线是永不让步的,例如不会撤销人大8.31决定,即不会接受泛民所极欲争取的国际标准的选举(真普选),不会让泛民要角登上特首的宝座。多些善意回应,多些气氛良好的会谈,可以!保持一国两制,最低限度不加速过渡到一国一制,可以!要撤销就免问(中央自然会技巧地处理而不令泛民难堪)。休想在谈判桌上从中央手中取得天下利器。

 

外圆是战术的改变,内方则是战略的依旧。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