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7762    回应:0
功。德。言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384)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6年5月24日

虎爸虎妈最难跨越的关口(2)

(原文发表於20111011)

 

  纵使知道令子女成龙成鳯的必杀技是透过甚至制造困难、逆境及忧患来磨炼及提升他们的才能和性格,为甚么绝少父母愿意彻底实践呢?主要原因有几个:

 

1.         父母自己年幼时候吃过苦日子,留下痛苦回忆的烙印,出於爱心,不想孩子重蹈覆辙。现在有钱了,可为孩子提供丰富物质享受的,不用说了,就算没钱,亦会节衣缩食及辛苦自己令孩子活得好活得舒服;

 

2.         愈是有钱的,愈觉得在身边的孩子与自己分享财富及物质享受是天经地义的。要给孩子创造困难、逆境及忧患,总觉得有悖人性,难乎其难,总不成自己享受豪宅、名车、名牌衣著及山珍海味,却叫孩子不得共同享用,过其物质匮乏的苦日子?他们一则於心不忍,过不了爱心这一关,二则深怕孩子怨恨,反目成仇,三则怕别人闲话;

 

3.         就算可以跨越第2点的三关,他们很怕执行上的麻烦:不让孩子跟自己一起享受丰盛的物质享受,不免要他们搬离家中的安乐窝;不让孩子住在豪宅的家中,就得另为孩子筹谋居所;孩子在家用饭起居,只是添多一双筷子,洗多几件衣服,但要他/她住在另一处地方,却要另作许多其他安排;孩子在身旁,监管、照顾很方便,不在则难度大增;

 

4.         认为提供最好的教育(其实只是知识和技能的低层次教育)给孩子,代他/她找一份好工,让他/她继承自己丰厚的身家和权位(如自己是老板),已可为孩子提供绝好的生活保障,何需多费额外心思?透过甚至制造困难、逆境及忧患来磨炼及提升他们的才能和性格,未见其利先见其害,犯不著!

 

  中国人很重视家庭,家是宣泄情感的地方,为了让孩子成为人上人,父母竟然要让孩子(家庭中的重要成员,甚至重要过自己)不得分享家庭的财富和物质享受,这对父母的情商和智商考验都很大。一般来说,有远见及爱心的父母,理性上他们接受成龙成鳯必杀技,但感性上他们接受不来,结果当然是不做,或做得不汤不水;有远见及狠心的父母,才可以做到理性及感性上同样认同必杀技,他们是真正的虎爸虎妈,这样的父母,才可能将必杀技付诸实践,结果有机会成就一代杰出甚至伟大的后人。

 

  我有一对夫妇朋友,五十余岁。他们精明能干,丈夫30岁时,夫妇仍一无所有,20余年后,靠著经营制造业和物业投资,已拥有数亿身家。他俩有一子两女,我且简单告诉大家他们是怎样培育幼女的。幼女今年23岁,大学毕业后已工作一年多。朋友夫妇视此女为掌上明珠,她从小就骄生惯养,享尽荣华。在国际学校念完等同F.6的课程后,父母就送她到美国著名大学念经济,四年下来,费了父母二、三百万元。学成返港,朋友利用自己的人脉关系为她於某知名会计师楼谋得一职,月入$15,000。工作不久,幼女就以独立为由,要求搬出老家自住。朋友二话不说於今年初花了4,000余万元於九龙站君临天下买了一个1,300余尺连露台的高层单位送给她。为了更好照顾她的生活起居,朋友还聘请一位菲佣服侍她。幼女每月15,000元收入真个是赚钱买花戴,因为父母不用她付出一分一毫来支付生活上的各样费用:久不久就邀她一起到高级食肆进餐,到名店买名牌衣著、手袋、首饰和皮鞋,费用全部由父母付;她要做眼睛激光,20,000余元手术费由父母付,做脸上脱痣的万余元手术费由父母付;手机、手提电脑及一切生活所需用品,全由父母费钱购给;看病或距离较远的公私聚会,要劳烦母亲接送;最妙的是,长辈摆酒,发独立请柬给幼女,她竟然要求母亲代出礼金。

 

  就我所知,幼女可以慷慨花钱请她的朋友进餐,但从未拔钱请父母吃一顿饭、饮一餐茶或送一点礼物给父母。在这个幼女看来,父母对她的竉爱和慷慨是理所当然的,不必感恩言谢。

 

  在我这个旁观者来看,朋友太过溺爱幼女了,弄到她无论在学问、能力还是性格,都十分平庸,甚至多有缺失。朋友似乎不大觉察:女儿大学毕业出来工作,她应该每月从收入拿出一部份孝敬父母,父母多有钱是一回事,这是做女儿应尽的责任和孝道;女儿要独立及搬出老家,可以,但她应自食其力,自己出钱租或买所选居所,菲佣的薪金及日常家用亦更是当仁不让,付不起,就省点甚至放弃不做,量力而为,这是做女的责任、独立能力的显示和骨气;女儿要独立生活,要搬离老家,其志可嘉,但独立的代价却全由父母去承担,这是哪门子的独立呀?!纵使是父母邀约进餐,已有工作收入的女儿,亦应掏腰包付费,要是觉得所到食肆收费过昂,何不预先徵得父母同意,改换力所能及的食馆,但坚持要自己请?这是责任和孝心;至於医药费和一切生活所需用品,有工作收入的女儿,更不应该向父母摊大手板,要买,自己负责。

 

  在朋友的溺爱下,纵使不看学问和聪明才智,幼女已变成一个任性、没责任感、不知孝道、不懂感恩、安於不劳而获及免费午餐、不晓理财(在父母支持下,花钱如流水,完全不顾量入为出的原则)及缺乏克服困难的能力。要命的是,在物质享受方面,由於富豪父母的无限量供应,幼女现在几乎想要甚麽就有甚麽,这已是时下绝大多数人的梦想 (光是那4,000余万元的君临天下单位,那些没有父母荫、大学毕业刚出来工作及月入约12,000元的80后,不吃不喝也要费310年才可储足买楼钱),她还有甚麽奋斗目标?还需要在工作上或事业上力争上游?别人要异常劳心劳力才争取到的一点金钱物质,她却不费吹灰之力就坐享天文数字物质财富的其成;更可怕的是,幼女富豪二代的身份及那价值4,000余万元的君临天下,已成为丰厚的埃及女王嫁妆,引起众多居心不良的男人的觊觎,防不胜防。

 

  朋友在日常生活中这样的教育幼女,不是磨炼及提升了她的才能和性格,而是截然相反。这个女儿这一生就此给毁了。

 

  朋友如果只是期望幼女在他俩有生之年活得好活得舒服,那我们没话说,但朋友是希望女儿成鳯及永远幸福的,那我要指出,朋友在生活教育上所用的教女手段,与他俩所追求的目标,背道而驰!

 

- 待续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