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23962    回应:1
功。德。言

来去都是误导、扭曲和偷换概念(5)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6年5月23日

无为胜有为?

 

说完第一个案例,且让我们研究第二个。

 

2004年年初,我接到一位匿名读者从加拿大寄来一则剪报,是施永青先生於其专栏《天道今说・诸子争鸣》的一篇文章《无为胜有为》,剪报没有说明文章刊於何报(估计不是加拿大的《星岛日报》就是《明报》)及刊登日期,个人估计此文大约在2002年至2003年间发表。我将此文全文照录:

 

『地产代理是一种要求进取有为的行业,所以每当我告诉人们,我是以无为的方法来经营中原地产时,引来的都是一种怀疑的眼光,以为这只是一种标榜罢了。但不管读者心里有何想法,我对「无为而治」是深信不疑的,我不但把它视作一种可以说得通的理念,更把它应用在日常的工作中,并且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中原地产由我与一位我的中学同学一起创立。开始的十多年,基本上以我同学的方式去管治,我只在旁协助;最近十年,才以我的理念为主导。事实证明,我以无为的方式来经营,公司一样可以快速成长,业绩增长数以倍计。

 

我那位同学办事非常勤力、认真,二十四小时都在战斗状态,作为一起创业的伙伴,实在不可多得。然而他的坚强意志却令他收不到客观信息,碰了壁也不绕道而行,撞到头破血流也永不言败,所以要跟随他一起工作绝不好受。他自己的爱将也捱不到一、两年,就得全面换班,令公司付出沉重代价。后来他得离开公司的管理层,亦是因为他与公司其他的管理人员无法合拍造成的。过分有为往往产生很大的破坏力。

 

相反,我却是相对懒惰的人,我的同学很难想像我这类只在办公室里看看报纸挖挖脚趾的人竟一样可以令公司茁壮成长,站稳市场领导者地位。

 

其实,我的手法很简单,我不主观地先定立一套非要员工跟著去做的宏图大计,员工就有空间去发挥他们自己的创造力。他们自己设想出来方案,他们自然尽力去令它成功,落力的程度远超单是执行老板的方案。所以老板无为,员工才可以有为。一间只有老板有为的公司,一定敌不过全公司都可发挥创意的公司,此之所以无为胜有为也。』

 

施先生谈论他的无为而治理论时,每爱将我拿来作为反面教材,以显突他的伟大正确,今次亦不例外,《不一样的时刻》对话中所提及的「Partner」,《无为胜有为》文中的「中学同学」都是指我。对於施永青先生过往的错爱,我一直都一笑置之,但最近他在中原及利嘉阁上市问题上针对我而发表的种种误导、扭曲和偷换概念言论,令我的态度开始起了微妙变化,觉得有需要讲几句话,一则因为谈论我时,施先生往往歪曲事实(他於20034月号的《中原天地》所撰写或指示别人撰写的『中原集团简史』便是歪曲的典范,与斯太林当权时苏共所编纂的党史无异,我日后自当为文还真相一个公道),如我继续一笑置之,真相将永不为人所知,积非成是;二则因为施先生的理论,乍看胸襟广阔,充满道理,其实谬误甚多,偏偏又非而似是,逻辑能力稍弱之人(社会大多数)很易著了道儿,有需要拨乱反正。施先生讲「无为而治」这么多年,印象中从没人公开指出其谬处,相反地,对之歌功颂德倒大有人在,是时候挺身而出,揭开其面具了。

 

   

 

 

~ 待续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三十而立 2016-05-23 23:04:33
那我们买定花生等睇王生文章, 希望从文章里看到一些客观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