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26141    回应:0
功。德。言

来去都是误导、扭曲和偷换概念(2)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6年5月19日

  偷换概念,打著红旗反红旗

  『我发觉自己的想法与老子的想法十分相近,例如老子说「无为而治」,即不要自以为自己甚么都懂,胡作妄为,应该顺应自然去做事。老板都自以为是,以为自己雄才伟略,指示某某要做这,某某做那,要下属贯彻执行自己的主意。下属的积极性会减低,整间公司便只余老板一个人动脑筋,其他人没有机会发挥。上面无为,下便有为,多一些空间给下属,他们反而做得开心,因为自己想出来的东西,就像自己的baby一样,自然想揍大它。我发觉用这种方法去管理一间公司活力大,适应能力高,员工开心。』 

  「无为而治」语出《老子》的「道常无为而无不为」一句。此句意谓,道永远是不妄为的,然而又无所不能作为。「无为」是老子哲学中的一个很重要的观点。老子讲「无为」,自有其背景和用意。春秋时代是一个天下大乱的时代,出现了战争、祸乱,出现了「损不足以奉有余」的不合理剥削,出现了「危生弃生以殉物」、「以仁义易其性」的人的异化,社会的严重矛盾使老子有感而发及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救治之方及「无为而治」的政治理想。可以说,「无为」是出於「有为」的历史感而倡议的。 

  胡适在《中国古代哲学》中道:『老子反对有为的政治,主张无为无事的政治,是当时政治的反动。凡是主张无为的政治哲学,都是干涉政策的反动。因为政府用干涉政策,却又没干涉的本领,越干涉越弄糟了,故挑起一种反动,主张放任无为。欧洲十八世纪的经济学者、政治学者,都主张放任主义,正为当时的政府实在太腐败无能,不配干涉人民的活动。老子的无为主义,依我看来,也是因为当时政府不配有为,偏要有为;不配干涉,偏要干涉,所以弄得「天下多忌讳而民弥贫;民多利器,国家滋昏;法令滋彰,盗贼多有」』。陈鼓应认为:『老子「自然无为」的观念,运用到政治上,是要让人民有最大的自主性,允许特殊性、差异性的发展。也就是说,允许个人人格和个人愿望的充分发展,但以不伸展到别人的活动范围为限。对於统治者来说,「无为」观念的提出,是要消解独断意志和专断行为的扩展,以阻止对於百姓权利的胁迫、并吞。十八世纪西方就流行著一句口号:「最懒惰的政府是最好的政府。」那时的政府,并没有甚么重大的事情可做,主要的工作只是替人民修修路而已。』 

  「无为」在《老子》有特殊涵意,并不是指甚么事都不干,而是指不胡作妄为。既然有「无为」,自应有「有为」这个对立面,但这个「有为」在《老子》通篇都找不到,是近人因应「无为」而创造的。这样,「有为」泛指胡作妄为,而不是一般字义的「有所作为」,胡适谓「老子反对有为的政治」,其意在此。 

  说老子反对有为,更恰当的说法是反对「有为」,有为加「」,是说此「有为」不是真的有为,而是妄为。老子反对的妄为包括一切暴政、苛政及好大喜功的冒进,尤其反对过度有为,妄求成大功大业於转瞬间。在老子来说,统治者不应做任何超乎客观条件之事,特别是战乱之后,推行无为无事、与民休养生息的政策是最恰当不过的。 

  老子并不反对顺应自然、以利民为主的清明政治,「无为而无不为」,「无为」与「无不为」并列,有利於民的一切作为都为老子所喜。 

  要确切了解老子的「无为」,要同时看到老子内心其实渴望清明政治,渴求统治者真正的有为。可以说,老子是无为其外,有为其中。孤立地去理解「无为」两字,很容易曲解其真意。 

  施先生口口声声说牺牲了老板(上级)的小有为,便可促成员工(下级)的大有为,看上去似乎亦是有为的拥抱者,但由於他的「无为而治」在理论和实践上的疏漏,很容易催生整体的无为。可以说,施先生是有为其外,无为其中。 

  施先生说自己的想法和老子的十分相近,我看相同的只是大家都披上「无为而治」的外衣而已,内里精神是截然相反的。施先生是打起「无为而治」的红旗反老子「无为而治」红旗。可以这样说,同样的名称,施的「无为而治」其实是偷换了老子的概念。这次偷换,虽是偷老子而不是我的概念,但可窥施先生的惯技,值得陈列於此,以飨读者朋友。 

 

   

 

 

~ 待续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