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26765    回应:0
功。德。言

来去都是误导、扭曲和偷换概念(1)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6年5月18日

《不一样的时刻》中的奇言妙语

511日至15日,我和太太带同10位怡居地产员工到日本旅行。可能是针对我较早时在《东周刊》的两期专访,期间施永青一口气为多张报章和《东周刊》做了专访,就我的专访和我对中原上市的取态大事攻击,极尽误导、扭曲和偷换概念的能事,看来我稍后势将被逼回应。

施先生为了美化自己和抹黑我,过往已多次大搞误导、扭曲和偷换概念。在这里先和大家分享两个案例。

20031021日,於郑裕玲主持的电视节目《不一样的时刻》,施永青先生藉著鼓吹他的无为而治,将我弄成反面教材,大事揶揄。现谨将施、郑两人当时对话的有关片断原话照录,以飨读者:

『郑:你的一生人当中直至现在为止,有没有那一段时刻对你非常之重要?

 

施:说一段较为有趣的,那一段时刻对我都相当重要,是有关我在厕所得道。那时我有一个习惯是在厕所看书。有一次我到新界参观一间道观,有一些书籍是非卖品,其中一本叫「道德经」,我随手拿了一本。早期看不入眼,根本接受不了它的理论,於是把书放在一旁。

 

有一次急需要去厕所,找不著书,便随手拿了一本,刚好就是这本「道德经」。可能人生经验多了,从前不明白的,当时却恍然大悟,觉得句句都说到心底里,我发觉自己的想法与老子的想法十分相近,例如老子说「无为而治」,即不要自以为自己甚么都懂,胡作妄为,应该顺应自然去做事。老板都自以为是,以为自己雄才伟略,指示某某要做这,某某做那,要下属贯彻执行自己的主意。下属的积极性会减低,整间公司便只余老板一个人动脑筋,其他人没有机会发挥。上面无为,下便有为,多一些空间给下属,他们反而做得开心,因为自己想出来的东西,就像自己的baby一样,自然想揍大它。我发觉用这种方法去管理一间公司活力大,适应能力高,员工开心。

 

记得有一次读到一句「其政察察,其民缺缺」,即是管理的人太过明察秋毫,甚么也给你算尽,其下人民,即sales,便无「啖」好食。为何我会想起这一句呢?记得当时公司刚刚提供无线电话给sales用,当时叫「大哥大」,很昂贵的。我的partner不舍得,要买两个电话给sales用,便要订立规矩如何使用才行。我当时就只说了四个字:「公事才用」,这是一个原则。我partner当时对我说:「你懂不懂得管理?这样如何管得好?」,他订立规则如谁申请便要登记、要说明电话是打给谁,事后可以翻查是不是和女友煲粥、电话平日存放於那里、由谁保管、如果破坏应该如何赔偿。

 

郑:都算得很尽。

 

施:之所谓「其政察察」。我说写那么多干甚么,你好像下决心不让人用,单是看规则也甚费事,结果是所有人都怕烦,宁愿不用,那么公司买了两部电话却没有人用,不是更浪费吗?所以如果计算得太清楚,订得太细致,是明察但反而坏事,用都没有得用便是「其民缺缺」了。因此,我发觉老子「道德经」内都有很多道理,后期才花心机去看,发觉对管理及对做人都很有帮助,所以那次在厕所得道,对自己人生都有影响。』

 

对话中所提及的「partner」,是指我。施先生的看法,特别是有关使用无线电话,是否正确无误?可有误导、扭曲或偷换概念?喜看我专栏的读者,通常思考能力都较高,大家不妨思索一下,看看你的看法和我於文后所陈述的有何不同。先思考再看答案与不思考就直趋答案,味道是迥然不同的。

 

   

 

 

~ 待续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