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7603    回应:0
功。德。言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382)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6年5月16日

闻弦歌而知罗范雅意

(原文发表於2011106)

 

两、三日前看到下述一则新闻报导:

 

「罗范椒芬:欣赏梁坚持参选

 

港区人大代表罗范椒芬表示,欣赏行政会议召集人梁振英坚持参选、不被劝退。

 

罗范椒芬出席一个电台节目时表示,欣赏梁振英没有被劝退,因此特首选举将会有超过一个人竞争,她认为是好事,期望选举是公平、公正及公开。

 

罗范椒芬说,自己对特首要求很高,会重点审视政纲而投票,不会被人左右。

 

她认为,特首需要具有理念,例如有全盘计划解决贫穷问题。不过,她说,暂时未有人向她拉票。

 

她又认为,下届特首不应只倾向得到商界的支持,要平衡各界意见。

 

罗范椒芬又指出,选举只是第一步,特首应该站得高、望得远,再配合公务员上下一心,推行政策。

 

罗范椒芬又说,部分公务员向她反映,无「不愿与某人合作」,希望特首与局长和公务员关系,做到「上有理念,下会信服」。

 

她又期望今次特首选举,可以为2017年普选行政长官做好准备。」

 

罗范欣赏梁振英坚持参选、不被劝退。谁想劝退梁振英?不可能是中央,如果中央真个劝退,梁振英纵使千百个不愿,还是要接受的;亦不可能是建制派主流,因为没听到没看到他们这样做;最可能是唐营(梁的主要对手),因为9月有段时间唐营的头脸人物高调主张建制派只派一人(自是唐英年)出选下届特首,其他较弱者(包括梁振英)应大局为重,让最强者出线。

 

罗范说「自己对特首要求很高,会重点审视政纲....特首需要具有理念,例如有全盘计划解决贫穷问题」。过去两年,梁振英不断落区和出席各种论坛,宣扬自己的治港理念,提出自己未来的治港政纲,在所有疑似未来特首候选人中,他是唯一的一个这样做。不仅如此,他特别关注香港弱势社羣的贫富悬殊、房屋、民生问题。这样看来,梁振英是迄今唯一符合罗范对未来特首很高的要求的候选人。

 

罗范说「下届特首不应只倾向得到商界的支持,要平衡各界意见」。唐英年今年前后发表了「车毁人亡」论、「香港没有地产霸权」论、「第二个李嘉诚」论及「垃圾」论,明显为了讨好商界,亦显示他不重视社会上弱势社羣的民生。罗范所言针对谁,昭然若揭。

 

罗范说,部份公务员向她反映,无「不愿与某人合作」。众所周知,唐营最爱打的牌就是突显唐英年在政府位居局、司长多年,有丰富的管治、行政经验,以及得到公务员支持。有唐营中人指出,根据他跟高级公务员的对话,得到的印象是,首长级第八级公务员(即现时位至常务秘书长的高官),都支持唐英年当特首;首长第六级的公务员,也大多数支持唐英年。换言之,公务员中位居要津的资深政务官,支持唐英年多过梁振英。唐营中人还说,外人加入政府,哪管有多大本事,没有公务员支持便难以施政,前特首董建华如是,前财政司司长梁锦松如是,即使现任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搞亚运也如是。可见公务员的支持是何等重要。唐营散播这种看法,当然是为了影响中央和未来选委会委员,为唐英年加分。罗范的说法,正正是为了抵消唐营的立论,针对性特别强。新闻没有报导的,罗范在同一场合还表示,希望今次特首选举将会以「政纲、政策为基础」,而并非以人脉关系做决定,更希望「选举是公平、公开,是君子式的选举,而选委投票时是需要关注社会各阶层的取向。」罗范在上月接受内地傅媒访问时,强调新特首「必须能说善辩、善沟通、具感染力和说服力。」

 

听了罗范那么多弦歌,尽管绝无指名道姓批评唐英年或唐营,亦绝少指名道姓褒扬梁振英,但她的雅意(个人偏向),呼之欲出。

 

身为人大代表,罗范自动成为选委会委员。被问及支持哪位候选人,尽管罗太认为目前仍言之尚早,我看她选委那一票(总共才1,200)将毫无疑问(除非日后梁振英犯致命错误)投向梁振英。不仅这样,观乎她对梁的欣赏和认同,她日后於选委会还会为梁大力拉票,帮助他当选。唐营头痛矣!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