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22010    回应:1
功。德。言

熟读历史,言行知所止(3)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6年4月30日

200434日,李柱铭与涂谨申、李卓人出席由美国国会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属下的东亚及太平洋事务小组举办的首次就香港民主进程听证会。而此次听证会的目的向国际社会解说香港状况及表达港人争取民主的诉求。李柱铭在会上发言,批评「董建华政府的劣质管治,让港人认识到一个民主和问责政府的重要性。」

 

李柱铭的发言被中国政府官员批评:

 

p        中国国务委员唐家璇指出:「根本没有必要跑到外国去拜庙,请洋菩萨来说三道四,这是滑天下之大稽。」

 

p        中联办主任高祀仁重申不容外国势力对香港事务指手划脚。

 

p        中联办副主任邹哲开指出:「叫他(李柱铭)继续做梦,他有的梦还未醒,继续做!」(李柱铭曾说中央有责任帮助民主派实现回乡梦和民主梦)

 

p        中国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陈佐洱指香港问题是中国政府的内政,中央反对外国政府作出干预。被问到李柱铭是否「卖国」时,陈佐洱说:「我看到香港很多传媒报道,香港各界市民对李柱铭到美国去,感到非常愤怒。」

 

20071017日,李柱铭受到美国官方邀请,以个人名义出访美国,於访美期间,受到美国政府以「官礼」相待,下榻於拉城著名的凯撒皇宫。访美期间,李柱铭於《华尔街日报》发表题为《China's Olympic Opportunity》(中国奥运机遇)一文,呼吁美国总统布希应该利用奥运举行前十个月,促使中国改善新闻、集会及宗教自由。

 

文章发表后,香港各建制派政党相继批评李的言论,民建联立法会议员谭耀宗认为李等同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所说,是典型借外国势力干预。工联会立法会议员王国兴曾形容李等同引清朝旗兵入关的吴三桂。全国人大常委曾宪梓批评李「疯狂到极点」,直指他是「汉奸」。而当时正准备参加立法会补选的汇贤智库主席叶刘淑仪认为即使国家有需要改善,应自己好好协商,而不是透过外国人的压力向自己国家施压。

 

201445日,美国副总统拜登在白宫会见香港前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以及民主党创党主席李柱铭。拜登表示,美方支持香港民主发展以及一国两制架构下的高度自治。陈方安生以及民主党创党主席李柱铭向拜登谈及香港发展近况,包括「一国两制」受削弱,提到香港的核心价值包括言论自由、新闻自由及集会自由等受冲击。关於香港政制改革,陈方安生及李柱铭反映了港人期待对2017年落实行政长官真普选,以及2020年立法会全体议席由普选产生。

 

20147月前政务司长陈方安生及民主党前主席李柱铭展开访英行程,715日分别会见副首相尼克克莱格(图)与英国外交及联邦事务部国务大臣施维尔。陈方安生及李柱铭在会面中,强调香港人十分关注国务院发表的《白皮书》,担心香港高度自治未获保障,更会威胁司法独立及法治精神。对英国政府提交给国会的「香港半年报告书」未有全面反映港人的忧虑,二人表示十分失望。

 

他们要求英国政府官员发表更有力的声明,确保香港於2017年特首选举中落实真正普选,以及《中英联合声明》和《基本法》承诺保障香港市民的人权和自由得以维持。

 

香港亲建制人士批评,政改是中央和香港特区的“家事”,不容外国指指点点。陈、李二人在政改敏感时刻到外国“求援”,只会增加中央的不信任,为政改问题设下更多障碍,添烦添乱,无助推动落实普选。

 

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批评,英国是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已向英方提出严正交涉,敦促英方立即停止以任何方式干涉香港事务。

 

20141219日英国国会外交事务委员会就中英联合声明的落实情况,举行听证会,并邀请社民连副主席吴文远及民主党主席刘慧卿等人到英国「作证」。在会上,吴文远请求英方要重拾在声明中的权利,并监视香港的民主进程。他还称英方过去的17年为香港所做的并不足够,以至香港在回归前十年里,民主进程止步不前。

 

亲建制派人士认为这个听证会本质上就是为了干预中国内政,插手「雨伞革命」及政改事宜,是一个不怀好意的会议。在这样的情况下,吴文远、刘慧卿等反对派政客竟然应其邀请赴会,显然就是为配合外国势力的干预行动。

 

我完全同意,争取香港的民主,乃家事国事,应透过合法途径向中央争取,泛民头头偏偏喜爱跑到美国、英国与美、英权贵握手言欢,并大放攻击中、港政府的厥辞,先不论他们的言论是否有理,求助於外国特别是敌国,首先令人不禁想起「以夷制华」,这种「汉儿学得胡儿语,走上城头骂汉人」的行径,将更增中央对民主派的憎恶和猜忌,民主派日后将更难与中央沟通及和解。外访英、美时,泛民头头不是请求英美制裁中国,就是请求美国干预中国,人家说他们是吴三桂、卖国贼,倒不是亳无根据。

 

年青的港独者,如果他们稍为阅读香港过去十余年的时事(现代历史一部份),吸收上述事例的教训,他们就不会连群结队到美国,寻求美国这个中国的头号大敌在言论和物质上支持他们搞港独。那是犯了中国的大忌,轻则骂你里通外敌,视为卖国贼,重则将你列为敌我矛盾,非置你於死地不可。

 

   

 

 

~ 待续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云在青天水在瓶 2016-04-30 23:06:18
北岛的诗 "乡音" 中有这么一句:苍蝇不懂什么是祖国。奉劝搞港独的年轻人,世界那么大,可做的事情那么多,不要去做苍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