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3362    回应:0
功。德。言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379)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6年4月21日

未来特首,中央似已作出选择(4)

(原文发表於2011916)

 

目前疑似特首候选人有4人,他们分别是唐英年、梁振英、范徐丽泰及叶刘淑仪。

 

在爱国爱港方面,4人都为中央所接受和信任,俱可过关。梁振英在4人中虽然最为根正苗红,但享有的优势并不明显。

 

在社会认受度方面,最高是范徐丽泰。叶刘淑仪曾因为23条立法而声名狼藉,但近年特别是透过直选出任立法会议员以来的最近三年,因勇於批评政府,欲能成功洗底,成为民望最高的立法会议员之一,在社会认受度,她应可居第二。唐、梁两人的社会认受度相对较低,原本唐是稍高於梁的,但由於唐英年近期的频频失言(「车毁人亡」、「香港没有地産霸权」、「垃圾论」),民望开始插水。相反地,梁振英最近数月频频落区了解民情及透过各种途径宣扬自己的治港理念,民望开始上升,此消彼长,已追近唐英年。这种趋势如果继续下去,不消多久,梁振英的民望就会超越唐英年。梁振英的后劲在4人中似乎最足,有望愈来愈拉近与范徐、叶刘的民望差距,以及抛离唐英年。

 

范徐丽泰在港英时代长期担任立法局议员,香港回归以后,长期出任立法会主席,有相当高的行政能力,殆无疑问。但是否有管治能力,特别是有无很高的管治能力,存在一个大大的问号。至於问责团队,范徐的更是空中楼阁!

 

唐英年过去8年,身为董曾两朝元老,历任问责局长、财政司司长及政务司司长,履历完整,有相当管治能力似无疑问。可惜多年毫无值得一提的政绩,加上口齿不灵,频频失言,令人有庸才之感,很高的管治能力看来不会与他沾边。

 

叶刘淑仪宣布有意竞选未来特首大位时说:「某高官(唐英年)履历全面,可能他做了八年高官。我做了二十八年,我由低做起,我对政府机器了解最深,这点值得市民考虑。」叶刘之言,嘲讽自诩兼而有之,看不起唐英年的能耐溢於言表。但叶刘似乎不明白,管治能力不一定与年资成正比,更何况她是港英培养的公务员精英,这种出身履历正正应了王光亚的指责,「惯於接受、执行指令」但不懂「政治上的设计和长远规划」,完全没有特首及问责官员所需的管治能力。

 

梁振英在香港回归前参与《基本法》起草工作,曾任基本法谘询委员会秘书长。回归后,出任特区行政会议召集人迄今,其他公私职还包括香港专业联盟主席及大型商业机构戴德梁行亚太区主席。梁振英辩才无碍,思考力相当敏锐,他具备相当高(甚至高於范徐)的行政能力和一定的管治能力似可肯定,但是否拥有「很高的管治能力」,目前很难定论。无论如何,他的管治能力高於其他三个疑似特首候选人,似可肯定。不少人认为梁振英是一个强势领导人,个人亦认同这个看法。

 

和范徐一样,叶刘的问责团队还没成型。相反地,唐、梁都拥有实力庞大的支持班底。梁振英的支持班底来自一些比较新锐进取的商界名人(例如恒隆地産集团主席陈启宗,瑞安地産主席罗康瑞及市建局主席张震远等)、一国两制研究中心和一些专业界人士。唐英年的支持班底主要来自以大财阀为主体的主流商界及公务员团体。唐、梁两人都毫无难度组成强大的问责团队,唐英年的团队很可能更庞大、更具知名度。但唐英年的支持班底及问责团队,成份十分可能抵触王光亚的第5个条件,他们成为唐英年负资産的机会,远大於资産。

 

和其他三个疑似特首候选人迥异不同,梁振英是唯一的一个在过去两、三年频频落区或出席社福界、弱势社羣的论坛,大谈未来特首要解决的深层次问题(例如贫富悬殊、民生、房屋)、香港未来大大小小的政策、愿景和机遇。他亦是第一个及唯一的疑似候选人,旗帜鲜明地支持最低工资、复建居屋及主张建立长远有效的房屋政策。可以说,梁振英的施政理念,与王光亚所讲的第4个条件完全吻合。这种理念,梁振英不仅琅琅上口,而且表现得满有诚意,用国内的政治术语来说,梁振英是以民为本的人。

 

5个条件重中之重在於第2个,其次是第4个;第1及第3个条件候选人达到一定的门槛便可;第5个条件本质上是第2个条件的补充,是从属於第2个条件的。如今梁振英在第2及第4两个条件一马当先,纵使不是遥遥领先,亦当是在4个疑似未来特首候选人中明显超前。

 

鉴於上述形势的研究和分析,我的推论不言而喻:梁振英应该是中央领导人的宠儿,他有最大的机会赢取下届特首的宝座!

 

话得说回来,梁振英到目前为至,仅是有最大的机会,走向特首之路他仍有一定的风险变数,最大的栏路虎就是唐英年。面对这么不利的形势,唐英年有没有方法或策畧反败为胜?稍后再和大家讨论研究。

 

-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