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1757    回应:0
功。德。言

总而言之,统而言之,都是港独(2)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6年4月18日

无独有偶,由学民思潮和香港学联前成员牵头组成的新政党「香港众志」亦於410日成立,「香港众志」目前共有25名创党成员,前学联秘书长罗冠聪担任主席,学民思潮前召集人黄之锋,则担任秘书长。「香港众志」自称是把「民主自决」列为最高纲领的运动型政党,「策动公投和非暴力抗争,推动政经自主;以香港本位,抗击天朝中共和资本霸权,实践民主治港的理想愿景。「香港众志」以「自发、自立、自主、自决」为公投的动员基础,强调坚持非暴力抗争,希望推动香港整体社会变革,阻止社会沉沦腐朽,争取港人在主权问题的自决权利。

 

要推动香港整体社会变革,阻止社会沉沦腐朽,是一种崇高的理想,我完全支持。但策动「自发、自立、自主、自决」的公投就十分离经叛道,「自发、自立」还勉强说得过去,「自主、自决」,主甚么,决甚么?说得白了,还是要搞港独,只不过强调非暴力争取。「以香港本位,抗击天朝中共和资本霸权」,抗击本港的资本霸权犹自可,如天朝强硬地不容你们「香港众志」搞独立,你们最终还可不诉诸暴力去抗击吗?搞港独是一种分裂国家的行为,就算你们不暴力抗争,香港特区政府及中央都会重手镇压,流血冲突是无可避免的结局。

 

「香港众志」主席罗冠聪说,当下港独暂不可行,但将是公投其中一个选项。「当下港独暂不可行」,那无异说将来可行。为甚么将来会可行,罗主席何不解释清楚?道理清晰而实际可行,那港独才有希望,而这个「理想」才可吸引愈来愈多的信众。

 

50年不变」的承诺在2047年届满,中港官员亦未明确提出香港未来将会如何。「香港众志」认为2047年是另一次契机,希望推动民主自决,令香港人有选择的机会。黄之锋说:「这个时候我们就要为30年之后、面对2047大限的时候,我们要推动一个公投自决香港前途,透过全民投票去决定香港未来的主权。」

 

说「中港官员亦未明确提出香港未来将会如何」有点不公道,因为《基本法》规定香港「50年不变」,是中央承诺香港资本主义制度及生活方式50年不变。这个承诺的背后涵意其实相当清晰,50年不变是一国两制下的产物,是一种权宜,一种特例,一种特权,之后香港将全面而再无特权地回归中国,届时将是一国一制。背后涵意就是那样,不言而喻,只是中央及历届特区政府甚至政党、政客选择不将它说白而已。泛民历来都心知肚明,亦知此刻要争取2047年后香港继续享有一国两制是说不通的,所以拚命想争取「真普选」,以之作为争夺香港管治权的手段,成功的话,就用既成事实来实现他们的政治理念,并将之伸延到2047年以后。

 

   

 

 

~ 待续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