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0048    回应:0
功。德。言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376)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6年4月14日

未来特首,中央似已作出选择(1)

(原文发表於201191)

 

港澳办主任王光亚於612日至14日访港后提出,特区政府「应花更多精力关注老百姓,特别是那些处於比较弱势羣体,他们的房屋问题。因为房屋问题既是民生问题,又是经济问题,处理不当的话,会演化成为一个政治问题。」因此,政府要有措施好好解决住屋问题,令社会更和谐。王光亚并且多次提到资产泡沫问题,言语间隐含对特区政府未能稳定楼价的不满。

 

7月初,王光亚在北京会见了工联会会长郑耀棠率领的工联会访京团,期间有记者向王光亚问及香港特区未来特首需要具备什么条件,王光亚提出了三项条件:「我想因为香港现在是『一国两制』,所以我想未来的特首,他总之是要爱国爱港。第二,我想应该要有很高的管治能力。因为香港的事情,香港是个高度发达,能把香港的经济民生搞好,应该管治上要有比较高的能力。当然不能完全靠一个人,他是一个团队,但从特首来说,他是一个标志性的人物。第三,我想也是一个,香港社会有一个(对他)比较高的认受度,大家觉得选出来的人,大家老百姓能够普遍的感到还是可以的吧!」

 

726日王光亚在北京与60个香港大学生座谈时指出:「在过去港英的模式底下,英国人是主导香港的事务,所以对於公务员来说,他们只是接受指令、执行指令,完全培养的是civil servant(公仆),而未能培养对香港未来发展,加以政治上设计和长远规划的人才。尽管香港回归已经十几年,但是从香港总体的公务员,他们更多的是把今天的事做好,叫我做甚么就做甚么,对香港的明天,3年、5年以后的发展,经济的发展、社会的发展、政治的发展,怎么样加以设计,怎么符合香港的情况,解决香港实际问题,他们过去是听boss(老板),现在自己当了boss,都不知道怎样当boss,怎样当个master(主人)。」

 

在座谈会上,王光亚还提到:「在经济发展的时候,对政府、执政者来说,要更多关注由经济发展而产生的民生问题,因为经济发展这个蛋糕总体做大了,但是蛋糕分配是哪个人分到?有的人可能分到很大一块,有的人分小的一块,这就会是一个社会的公正问题,对执政者来说、对政府来说,在经济发展的时候,要更加关注这问题,这样才会更多社会的公正、社会的公平、社会的和谐。社会的问题,不公正的问题,不会随著经济增长而自然解决,要通过政府政策来解决这些问题,注意社会下层弱势团体这方面的各种问题,希望大家通过我们的声音告诉政府,他们在考量管理香港政府时候,更多的关注贫富差距的问题。」

 

- 待续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