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9861    回应:0
功。德。言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374)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6年4月11日

林青霞非一般明星阔太

(原文发表於2011812)

 

早前阅报,看到林青霞一张相片(见附照),相片下有这样的说明:『林青霞忍不住()抓著国学大师季羡林的手,「我想抚摸那写过无数好字、好文章的手。」』

 

从相片背景去看,那明显是季羡林的卧室,季羡林还穿著睡衣见客。看来是林青霞亲诣老人家北京居所,要求他题辞。林青霞之尊师重道,跃然相上。

 

林青霞息影17年,近年一直以「文字/艺术的学习者」身份,习书法、习绘画、自修及笔耕。最近更将笔耕文章结集成《窗里窗外》,在刚过去的香港书展推出。

 

记者问她:「此书对你的意义是甚么?」

 

林青霞回答:「意义很多。我不要让孩子觉得妈妈无所事事,游手好闲。写一本书给孩子作为礼物,比送任何礼物都珍贵,帮助孩子了解自己,了解妈妈。再者,别人写了自己三十九年,始终是雾里看花。《窗里窗外》是林青霞自己写林青霞,书里全是真心话,看完《窗里窗外》让读者感觉多了一个朋友,甚至多了很多书里的朋友。最后,也希望给社会正面的能量。」

 

世间有三件事可以嬴得永恒的荣誉(即「三不朽」):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语出《左传・襄公二十四年》:「大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立德谓创制垂法,博施济众,圣德立於上代,惠泽被於无穷,黄帝、尧、舜当之。立功谓拯厄除难,功济於时,禹、稷当之。立言谓言得其要,理足可传,其身既没,其言尚存,史夫、臧文仲当之。」

 

立德,不是普通的个人私德(例如诚实、仁慈、忠义、孝顺、不自私……等),而是要对现时社会制度有划时代的贡献(创制垂法),让当代大部份人都得益(博施济众);立功,则要为社会大众消灾解难,有功於世;立言,发表世人认同而又可传之久远的言论、文章、诗辞或学问便可。

 

化为现代语,立德、立功、立言就是建立新的道德标准;建立丰功伟业(所谓功,意思是付出自己力量来贡献社会、国家。所谓业,意思是事业),有新的建树;建立有新见解的学问。

 

在层次上,立德最高,立功次之,立言又次之。

 

在传统上,有才干有抱负的中国人(其实外国人亦不例外) 都毕生追求三不朽,尊敬及崇拜拥有一个或以上不朽的人。

 

在现今香港这个势利庸俗的社会,香港人普遍视立德为老土、说教,将立功等同有权有钱,对学问嗤之以鼻。有权如果目中无民,有钱如果为富不仁,那是有业无功,算不上立功。严格地说,绝少香港人尊敬、崇拜及追求三不朽,他们普遍尊敬、崇拜及追求的是权势财富。

 

一般的明星、阔太,热衷的尽是锦衣玉食,沽名钓誉,前呼后拥,谁会看学问一眼?

 

林青霞这个过往大美人、大明星及现在的大富豪太太,竟尊敬、崇拜及追求学问,不甘心过一种物质丰盛但精神空虚及无所事事的生活,与一般明星、阔太甚至绝大部份香港人迥异不同,真是难能可贵!对她,我不禁充满敬意。

 

 

附照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