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0905    回应:2
功。德。言

乌龟与逃兵 (1)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6年4月6日

许多时候都收到一些读者朋友的来信或电邮,与我分享一些感受,题材遍及政经、地产、社会、教育及文史哲。近日,一位公务员读者发了下述的电邮给我,诉说了他心中的一些困扰,并就教於我:

王先生:

从来没有与你联络,心里有些想说的,就决定写一封电邮给你。

话说我自从被调到新职位之后,工作量骤然大增。无他,依我在公营机构X工作快21年的时间的观察,公营机构X的各分部当中,现时职位的工作量肯定是部门裹面最繁重的。我们要处理大量的投诉,好些个案甚至会惊动部门首长,使大家花去不少精力去回覆及跟进。

我们处理的民生问题,既可以很科学很理性,也可以是政治议题。另一方面,由於资源有限,实际上很难满足每一个社区的诉求。要满足市民的诉求,在没有足够新资源的投入之下,往往把现行资源重新分配,或者什么也不做以管理市民的期望。在作出这些决定之时,莫忘记,大部份参与意见的市民虽然未必都是专家,但他们在自己的居住地多年,对自己居所附近的情况往往了如指掌,我们的决策及回覆稍有差池,随时招来连番嘲讽谩骂。我想,我们的工作最好玩的地方,往往是要在众多不同的方案之中,很多时是在争议声之中,找到一个"平衡点",这个"平衡点"要使我们可以站得住脚,抵挡得了所有人的压力,而找出这个"平衡点",关键是要(1) 准确掌握事实,亦要(2) 明白"公道自在人心"的道理。

针对(1)而言,我会尽量亲自去取得及消化最原始的资料,而针对(2),我自己的见解是,要抽离自己的工作之中,幻想一下如果我是一个局外人,会否认为自己的所作所为是合理。就这两项而言,我自己评估自己的表现,是合格的。依我的升迁的速度来看,在我的部门眼中,我的表现相信也是中规中举的。

我自问只是个普通人,只是抱著尽心尽力想去做好自己的工作的心态做事。多啲黎,就密啲手。现在我的职级是算是个中层员工,既要在最前线工作,亦有机会出席由部门首长主持的会议。待在这个职级我已有3年多光景,今天的我比往日的我已更明了公营机构的运作,更明白为什么有些事高层会这样想,前线员工又会那样想。在这个机构越做得长,人工越高,也开始有少许"江湖地位",明明眼前尚有很多挑战,自己亦仍在一边做一边学,本应十分畅快,不过,实情并不尽然。

在我现时的工作环境的文化之中,实况是大家只需做好自己的事,自己"山头"以外的事,请不要多管闲事。这,才是王道。大家心头有气,工作上多不如意,也不要紧。每个月底看看银行户口的进帐,气就消了。那些"大事",留待自己做高层时才去处理吧。不过,再看看银行户口,问一问自己,做到了高层之时,离退休的日子其实也不会很远了,那时又会不会有兴趣做"大事"? 我实在十分怀疑。一想到此,我觉得我和一只乌龟并没有什么分别。慢慢地做事,安心地躲在自己的龟壳内,看来还可以延年益寿。

我常有一种想法,就是如果有一天我可毅然离开公营机构X的话,我想写一份改善计划,详列如何去改善整个部门的运作。而我更清楚知道,这份计划书,在今天是不可能交出来的。因为,交了出来之后,除了我自己本身会惹来天大麻烦,亦有可能会累及他人。另一方面, 我亦不想轻易放弃公营机构X的工作。我隐隐觉得,如果半途而废,一走了之,那其实和一个逃兵并没有什么分别。一个逃兵,在兵凶战危之地,能否生存也成问题。

本来这些想法一直埋藏在心底,不过突然想找个对象说说,接著便想起你。希望你不吝赐教,给我一点意见。

究竟,我该做乌龟还是逃兵? 

敬祝安康!

A君敬上

2016年3月23日

   

 

 

~ 待续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奀猪妈 - 肥师奶 2016-04-06 18:55:25
看来A君的良心蛮大,  所以才会如此不安.  查实人生不光是生命; 性命应该还有使命,
故为何有人不做去做乌龟. .

而且心安人才会快乐, 心不安那能睡得安.  更何况是可以有助改善制度. 
2. 阿戊 2016-04-07 08:32:27
到处都是乌龟和逃兵, AA君的处境很普遍, 除非到一个能参与制定游戏规则的环境...逃了也还是乌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