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9910    回应:0
功。德。言

政策市不一定是灵丹妙药(1)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6年4月2日

催谷楼市,各显神通

 

国内不少二三线城市受到楼宇库存严重高企影响而令财政收入停顿及地方债置换受阻,中央和各地方政府近期纷纷出手拯救楼市。

 

由於地方政府收入一般都过度依赖土地收入,楼市与地方政府财政的关系变得密不可分,救助楼市有助地方政府与银行协商贷款或还债,更有助拉动地方的经济,从而减轻地方政府面对的政经压力。可以说,救楼市是为了救地方债和地方政府,背后的目标大矣。在中国政府的容许或默许下,地方政府这样做,不难理解。

 

救楼市最直截了当的方法,就是积极落实去库存的政策,内地各大省市因而纷纷放宽买楼首付比例、推行税务优惠及鼓励农民进城购房等等措施。

 

二线城市沈阳最新下放楼市新政,鼓励刚踏入社会的年轻人提前入市,毕业没超过5年的大学及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在沈阳购买商品房给予公积金政策支持,实行「零首期」措施(「零首付买楼」政策稍后被回收再造」,变成学生买楼补贴),最高贷款额为单方(即单身名义购买)60万元(人民币下同)或双方(即连配偶两人名义购买)80万元。大学及中等职业学校在校生购买商品房,也给予每平方米200元的奖励,并给予契税全额补贴。

 

沈阳市政府31日下发《沈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於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其中包括对个人购买住房市区两级给予奖励政策;公积金最高贷90万元;土地供应减半;降低二手住房交易税费;鼓励农民进城买房居住等22项房产新政,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为释放新职业需求,沈阳政府楼市新政支持两地分居家庭、农民工及外籍人士买楼安居。两地分居家庭在沈阳买楼,按单位面积每平方米补贴100元「安家费」。农民工买楼后,子女可在沈阳接受义务教育,可就近入学及参加中考。外籍人士买楼不限购。

 

与此同时,中国政府持续透过公开市场操作,为市场注入流动性,以及继去年后进一步降准。仅是今年首个月,内地新增贷款已激增至2.51万亿元的历史新高,颇有2008年金融海啸后中央4万亿救市的味道。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早前甚至开腔鼓励住宅按揭加快发展。这一切某程度上反映中央有意扶持楼市来救经济。

 

催谷之下,楼价如脱缰之马

 

在中央「放水」,以及为楼市调控政策松绑下,多个一线城市(特别是深圳)楼价如脱缰之马。32日《信报》的财经报导对个中情况有很好的描述:

 

『内地经济下滑,股市持续不振,偏偏楼价却升幅惊人,已到了不得不让人忧心忡忡的程度。例如房地产热火朝天的上海,有人为了买楼不惜「裹棉被连夜排队」。』

 

「中国指数研究院发表报告表示,2月份100个城市的价格指数无论按月或按年皆上涨。按年计,全国新建住宅均价上涨5%,北京和上海等一线城市则涨升接近10%。楼价升得最夸张的是深圳,一年急涨52.55%。如今深圳的新盘,作价起码每方米6万元人民币,相当於每方尺7,000港元,稍为高档的新盘更加索价每方米逾10万元人民币,尺价12,000港元。」

 

「深圳楼价远超中产家庭的负担能力。据内地长江证券研究,深圳目前的楼价收入比率达到28倍,意味著中等收入家庭必须不吃不喝28年才买得起楼。」 

 

 

  

 

 

~ 待续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