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9621    回应:0
功。德。言

评《香港,今夜你被谁抛弃》
~ 一位匿名香港立法会议员的心声 (6)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6年3月23日

经济成功转型不乐观

 

议员对香港的经济转型作结论:

 

『那么,中国政府介入香港事务,是否可以扭转这个趋势、带动香港经济成功转型呢?我(议员)对此也不乐观。香港舆论对於中国政府介入香港事务怀有极大的抵触,对内地普通游客横挑鼻子竖挑眼,归根结底是优越感在作怪。

 

典型案例就是「地铁上能不能吃东西」的问题。内地游客在香港地铁上吃东西,引发同车香港人不满,最后演变成内地游客和香港人的对骂,然后又变成了「游客素质问题」「社会公德问题」的大讨论。

 

可几乎就在那同时,有人见到西方游客在香港地铁上吃喝,同车香港人却是一片沉默。所以,甚么素质问题、公德问题、乃至法律规定问题,都是表面问题。

 

实质是香港人面对内地人时的优越感问题:「我们是富裕先进开化的上等人,你们是贫穷愚昧闭塞的下等人。我们怎么能对你们委曲求全?当然应该是你们曲意迎合我们才是。」香港人只要还有这个心态,中国政府任何试图介入香港内部事务的行动都只会招来更强烈的反弹。

 

健康的、可持续的改革,必须建立在理性的政治博弈基础之上。现在博弈的一方完全没有理性决策的能力,改革从何谈起?要想改变这个心态,香港的经济状况至少要跌落到明显低於中国大陆沿海城市以下才可能。非如此,不足以打破香港人心中的优越感。

 

这就是香港的未来一片渺茫的原因。改革的前途是有的,但香港人自己没有能力走这条路,也不接受中国政府带路。这是个死结。』

 

我倒没那么悲观。在未来十年,只要发生下述任何一种情况,香港的经济转型还是大有希望的:

 

1.         激进本土派大搞港独,暴动不已。中央平乱之余,提前结束「一国两制」而实施「一国一制」,京官治港,带领港人进行经济转型;

 

2.         一位较出色的特首崛起,团结大多数港人和政党,放弃内耗,致力於经济建设。

 

 

 

 

 

~ 完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