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9371    回应:0
功。德。言

评《香港,今夜你被谁抛弃》
~ 一位匿名香港立法会议员的心声 (5)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6年3月21日

盲从民意坏了大事

 

议员继续评论:

 

「当然,要说特区政府的政策完全没有变动,这也不确切。实际上,香港就像一辆没有方向盘的汽车,轮子转向甚么方向,完全取决於轮子压过甚么样的坑。这个坑,就是香港的民意。只不过,民意如同小孩子的脸,一日三变。没有一个稳定的决策方向,盲从民意的结果就是朝三暮四,朝令夕改。

 

比如十多年前的庄丰源案:这是内地产妇赴港生子,然后援引基本法规定,要求给孩子授予香港特区居民身份的滥觞。当时的全国人大就给香港法院建议,提醒他们此例不可开,否则后患无穷。

 

可是这个建议被公之於众后引发香港舆论强烈反弹,认为这是中国政府试图操纵香港法律。香港最高法院顺应民意,裁定产妇要求合法。十多年后,香港大小医院几乎被大陆产妇挤爆,香港民众苦不堪言,香港法院只好修改司法解释,不再允许赴港产妇的新生儿获得特区居民身份。

 

早知今日,何必当初呢?

 

前段时间的奶粉案例,香港政府再次出现类似的行为。三月初,香港民意强烈反对内地游客强购奶粉,香港政府於是下令无限期禁止游客携带大量奶粉出关。违规者将被课以高额罚款,并没收所带奶粉。

 

禁令一出,香港大小商店奶粉立刻滞销。一个月之后,香港政府改口说禁令颁布一年后要重新检讨。然后到了五月初,再次改口说半年之后重新考虑禁令问题。而据赴港游客反映,香港海关现在对携带奶粉的查禁已经形同虚设。

 

早知今日,何必当初呢?

 

香港一些舆论喜欢批判说香港今日的经济不景气是因为香港特区政府不遵循民意。从以上的诸多案例我们实际上已经看到,第一,香港繁荣与否与香港民意无关,港英政府时期何曾在乎过香港民意?香港繁荣和中国大陆的发展状况倒可以说息息相关。

 

第二,香港特区政府不是不遵民意,而是盲从民意,如同蒙著眼睛的毛驴,绕著「民意」这个磨盘打转。第三,正是因为特区政府盲从民意,才导致重要的决策方向被建制派把持,墨守成规、无力改革,无谓的琐事上却被泛民派绑架,朝令夕改、庸人自扰。

 

香港居民则被这两派政客演戏逗的哭哭笑笑,不知所措。」

 

民意不可不听,又不可尽听

 

一连两个「早知今日,何必当初呢?」,议员对一般所谓民意的不满,溢於言表。

 

回归以来,在董、曾二位前特首掌政期间,甚么都讲民意,议员、特首与政府都争先恐后地听取民意,讨好民意。曾荫权标榜自己强政励治,更承诺施政「必会以民意为依归」。在他任内我们所看到的是,凡市民强烈反对的,不管对错,他就不做;凡较多议员强烈反对的,不管对错,他亦不做。反之,凡市民或较多议员强烈赞成的,不管对错,他总是尽量迎合(反对或赞成,如果有违中央意愿,当然是例外)。结果怎样?是任内毫无重大建树!

 

民意这个东西,政府领导人不可不听,但又不可尽听。群众往往是短视、盲目的,事事让他们牵著鼻子走,最终一定粉身碎骨,一败涂地。甚么都不听,他们会认为你刚愎自用,无视民意,他们一定会和你对著干,非要你下台不可。左右为难,怎办?

 

解决之道,在於平衡。特首是领导人,要领导群众,凡事「必会以民意为依归」,争取选票时可以讲得这般漂亮,真正施政却不可胡来,如果推行甚么都以民意为依归,要你这个领导人做啥?这样就可当地区领导人,不是太易?似乎谁都可当!民意当然重要,但不必盲从,细心聆听,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去之,足矣!甚么是善?凡能为香港带来整体长远利益的政策、制度或措施就是善。特首是领导,要看到普通市民所看不到的,要带领他们领悟、认同和支持每一项符合香港整体及长远利益的政策。做领导人,就要有领导人的气魄,择善要固执,虽千万人,吾往矣!有时是要顶著巨大反对声音去推行必要而不受民意欢迎的政策的,领导人要补救的,是发挥优秀的说服技巧,让市民了解、谅解和接受,最低限度减少反对声音。

 

民意是以人的数量去体现的,可以想像,占市民比例最高的肯定是中下阶层。他们的诉求每每比较集中在民生,例如最低工资、争取各种福利、减低贫富悬殊实施均富、促进平等及打击官商勾结等等。面对这些民粹诉求,政府若把持不定,很容易将香港推向一个高度社会主义的城市,失却动力和竞争力。

 

香港过往的种种竞争优势已经逐渐削弱或消逝,愈来愈有被珠三角、长三角边缘化之势,但香港市民仍普遍安於逸乐,死抱著过去三四十年的黄金岁月,大吃老本而不肯重新振作。各方力量都放在争夺一件日益缩小的饼,而不是想方设法先弄大这件饼。

 

面对著这样心态的市民,特首如真的纯以民意为依归施政,我敢肯定,他在任期内宝座会坐得稳如泰山,但一定无甚建树,想青史留名,难矣!

 

 

 

 

~ 待续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