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0204    回应:3
功。德。言

评《香港,今夜你被谁抛弃》
~ 一位匿名香港立法会议员的心声 (2)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6年3月17日

从另一角度看香港的崛起和衰落

 

我对香港的崛起和衰落的看法,与议员稍有不同。谨一并陈述於此供大家参考。

 

20001218日,我於《香港经济,病在哪里?》中说道:

 

『香港经济过往那么强盛,是因为尽得该段时期的天时、地利及人和,但随著时间的推移,过往的天时、地利及人和,不是消失殆尽,就是大打节扣,严重地腐蚀著强盛经济的基础,香港经济焉能不病!

 

香港过往得到甚么天时、地利及人和呢?现在又是怎样失去的?

 

香港拥有优良的永不结冰的深水港,地处中国南大门,居亚洲诸国中心,南向太平洋,东接美加,地理环境的优越,是不言而喻的;五、六十年代至八十年代中期,港人一般都聪明、拼搏、刻苦耐劳、学识不赖,中英文水平相当高,又颇能融合中西文化之长,再加上香港日益具备国际大都会格局,吸引了世界各地许许多多精英来港投资、工作,尽得人和;天时就更不得了,45年至49年,国共内战,战乱驱使国内的资金人才纷纷南下香港。解放后,三反五反,逼使国内(特别是上海)资金人才进一步莅港。5153年的韩战,西方封锁中国大陆,中国不得不倚靠香港这个渠道去进口战略物资,香港於是大发战争财。50年代末期,中国大搞「大跃进」,其后几年,天灾人祸,超过100万国内人民透过种种途径进入香港,为香港带来大量廉价劳动力,从而为香港的工业创造了腾飞基础。65年至76年,文化大革命如火如荼,中国闭关自守,国内经济濒临崩溃边沿,但却为香港创造了无限商机。78年以后,邓小平开始大改革,开放经济,为香港庞大资金及人才提供了最好的出路,另方面,外国人要做中国生意,都得利用香港作为跳板,光是台湾,每年就有三百万人次经香港进入大陆,香港从中得到的好处是十分巨大的。

 

不难看到,香港主要是靠发国难财起家的,但随著国内近20年的经济改革大成功,香港过往享有的天时渐次湮灭,香港中介地位一落千丈。不但这样,国内许多城市、地区还崛起成为香港的经济竞争对手,威胁有增无已,中国加入世贸后,短期香港还可享有某些随之而来的利益,但中长线去看,香港的处境会愈来愈困难。

 

香港新一代,人的素质下降得十分利害,普遍来说,思考力很差,急功近利,中英文都不行,不肯吃苦吃亏,轻视学习,再无父兄辈的优点,如何去面对有目标、雄心勃勃、干劲十足的国内年青人的竞争?香港过去刻苦能干一代的接班人何在?实可堪忧!

 

香港的地理环境,优越依然,但随著国内沿海大城市(尤其是上海、深圳)的蒸蒸日上,以及中国进一步全方位开放,香港的地利,较之过去已相对削弱。

 

香港经济日差,其实是逐步丧失过往天时、地利及人和后的结果。丧失了过往赖以致富的优势,香港如仍想再站起身,出路只有一条,就是全盘反省,找出新形势下本身仍具的优势及现存致命伤,扬长避短(甚至补短),重新为自己定位。只有这样,香港经济才有机会再发光芒。』

 

20011029日,我於《施政报告错失点滴(二)》中说道:

 

『(董建华)施政报告回顾香港过往成功要素,重申强调香港具备的许多优越条件,特别提到「香港背靠祖国大陆,连接世界各地,其他地方都羡慕我们这个独有的优势。而中国经济则一枝独秀地持续增长,既为我们提供新的发展机遇,也催促香港加快进步」。解放以来迄今,中国与香港的经济关系十分微妙,中国对香港从来都是既补足扶持,又竞争,只不过有时以补足扶持为主,竞争为副,有时则以竞争为主,补足扶持为副。补足扶持或竞争,不一定是中国主观意志,而是客观形势使然。大体而言,78年以前,由於锁国政策及频繁的政治运动,中国对香港几乎完全是补足扶持,毫无竞争,这是香港最好的时光;79年至94年,中国开始经济开放,这时期以补足扶持为主,竞争为副,香港日子仍过得很好;95年迄今,特别是97以后,经济开放已见成效,发展一日千里,这时期以补足扶持为副,竞争为主,国内城市以三低一高对香港三高一低的压倒性竞争优势击倒香港,香港成了中国经济开放的祭品,日子开始难过,日后会更难过。背靠祖国大陆,以前的确是香港独有大优势,但时移世易,面对其强劲竞争力,香港首当其冲,背靠祖国大陆,不但不是优势,反而是一个负面因素,世事之吊诡,莫过於此。

 

我这样说,绝无丝毫挑拨港人不满国家之意,只是想指出一个客观事实。幸福不是必然的,过往香港的繁荣,主要是建立在国家的不济上,享受了半个多世纪借来的美好日子,以后要自求多福了。鸦片战争以来,中国经历了一个多世纪的苦难,几代无数有志之士前仆后继,不惜抛头胪、洒热血,所求者何也?还不是追求国家富强!如果因为国家的崛起而造成香港的滑落,我相信明事理的港人会额手称庆多於怨天尤人。』

 

15年过去了,香港固有的优势丧失更多,它对中国的重要性愈来愈小,而港人(特别是行政、立法两会的尊贵成员和议员)只懂内耗,完全没有「全盘反省,找出新形势下本身仍具的优势及现存致命伤,扬长避短(甚至补短),重新为自己定位」。香港的经济转型,屡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成功的机会愈来愈渺茫。

 

- 待续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anggie T. 2016-03-18 00:54:42
Very good points here.
2. OL9 2016-03-18 09:01:39

这就是为何年轻人禁不满噜,好既时代无咩经历过,80后出生的都只是看到机会被内地所吞食,所谓既"匿名香港立法会议员" 仲同你讲"如果因为国家的崛起而造成香港的滑落,我相信明事理的港人会额手称庆多於怨天尤人",你叫我地可以比咩反应?

3. 资深读者 2016-03-18 10:53:35
楼上那位人兄似乎搞错了!如果因为国家的崛起而造成香港的滑落,我相信明事理的港人会额手称庆多於怨天尤人」这一句是王先生本人的评论,并非出自匿名香港立法会议员」。

烦请OL9君细心咀嚼文章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