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2287    回应:5
功。德。言

评一篇「港人反中」妙文(2)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6年3月12日

35岁左右派驻内地的管理层大抵都是受过高深教育(最低限度是大学生)、拥有高收入的7080后青年人。这些人都属香港中产阶级,下文将统称他们为「中产港人」。

 

不承认是中国人及反自由行

 

『我是香港人,在国外被问起我会说I'm HongKonger,我们管回乡证叫China Visa,很多时候我们会以「中国」代替「大陆」。』

 

不承认自己是中国人,甚至是中国的香港人,只承认是香港人,这样的身份认同已流露港独倾向。

 

从「十几年前刚刚开放自由行的时候非常兴奋」到「现在,中国游客给香港带来了太大的压力,即便是旅游及相关产业从业人员,也都开始反感中国游客了――除非他是老板,直接赚到了中国人的钱,但毕竟那是极少数的」,可以看到,许多许多港人(包括中产阶级)因为国内游客带来种种的不便、压力和文化差异的冲击,而他们又无法从中得益,开始愈来愈反对自由行,甚至将反感投射到北京,丝毫不对北京开放自由行感恩戴德。

 

固有歧视,以偏概全

 

『当你歧视一个人或一个族群的时候,你的眼中就只有对方的缺点。我曾经在广东道海港城一带观察过,虽然说话声音普遍比较大,但至少过半数的中国游客没有任何失礼的行为,甚至表现出比他们在国内还要更高的素质,比如会在指定吸烟区吸烟,过斑马线想冲红灯时会注意旁边是否有人在等候。然而因为固有的歧视,一旦港人发现个别不检点的中国游客,就会把他们的「个性」与想像中的中国人「共性」重迭起来,继而得出中国人果然如此的结论,并促使他们更加歧视中国人。』

 

这些外派的中产港人是理性的,既承认大多数国内游客没有任何失礼行为,甚至表现出比他们在国内还要高的素质,又承认自己固有的歧视,将个别不检点的国内游客以偏概全及无限上纲地扩充到所有国内游客。既然可以理性地承认歧视,为何不可以理性地停止歧视?

 

歧视大陆人,普遍存在

 

「基本上(港人)是(普遍歧视大陆人)吧,讲真我还从未见过完全不歧视中国人的港人。我知道在中国流行一个论调,就是说歧视中国的香港人基本上都是底层民众或生活不如意者或在中港竞争中失败的人,但事实不是这样的。港媒在报导和评论中国新闻是存在著严重恶意倾向的,而890年代的香港电影电视,拿中国的落后与中国人的低素质作为搞笑桥段是必备的。试想我们这一代香港人,成长於香港发展速度最快、历史地位最高的年代,却又被传媒如此引导,怎么可能不歧视中国?很多社会地位或受教育程度较高的港人,在与中国人交往时会表现的彬彬有礼,表达观点的时候也滴水不漏,但这只能说明他们很聪明,并不代表他们不歧视你。如果一个中国人跟一个香港人有著很好的私交――例如你我――那也只是他改变了对你个人的看法,却很难改变对你们整体的看法。」

 

现时的国内游客,早非890年代的吴下阿蒙,港人仍普遍(不限於想像中的底层民众或生活不如意或在中港竞争中失败的人)歧视他们,是否有失公允?

 

我特别注意「很多社会地位或受教育程度较高的港人,在与中国人交往时会表现的彬彬有礼,表达观点的时候也滴水不漏,但这只能说明他们很聪明,并不代表他们不歧视你。如果一个中国人跟一个香港人有著很好的私交――例如你我――那也只是他改变了对你个人的看法,却很难改变对你们整体的看法。」这个观察。

 

「全世界任何国籍的父母都可在香港产子并获得香港永久居民身份,唯独中国父母不可。试想在现今世界上还有比这更赤裸裸的、以法律形式存在的种族或者说族群歧视么?甚至中国父母在获取第三方国籍――比如加入菲律宾籍――后赴港产子也有可能被医院拒收,但同样的医院绝对不会拒收真正的菲籍产妇,不管菲律宾当局在人质事件上表现的多么无能与无理。而更讽刺的是,香港名义上还是中国领土。」

 

在这里,中产港人完全不护短,大骂港人「赤裸裸的、以法律形式存在的」对中国父母的族群歧视,并讥讽港人在名义上(确切的说,是事实上)是中国领土的香港实施这样的歧视,特别显得荒谬。

 

 

 

~ 待续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向饭民说不 2016-03-12 16:55:12
根本是废青被有心人洗脑,对那些错误的观念,重来无人去challenge.
香港教育界,公务员等等是不是全部吃k

2. 审批权 2016-03-12 17:34:47
如果大陆入境审批权是香港人拥有的话,先生所说的歧视问题可能已不存在了。
立法会的拉布问题其实源於功能组别及分组投票。

3. 向饭民说不 2016-03-13 00:29:00

楼上,你就天真啦,你话的是150个单程证吗?我只是想说150个单程证是非常不人道的。香港人和其他国家人结婚,其配偶可以马上来香港定居。但是如果和大陆人结婚,却要排队。

如果这个审批权是香港人的话,我可以肯定的同你讲,这个150的配额很快就会被饭民推翻,倒是香港人大陆人结婚,其配偶都可以马上来香港。

不要忘记是谁抗拒香港推出禁止酷刑公约。就是饭民。


4. Yau 2016-03-14 15:49:35
跟本就来没有大陆入境审批权是香港人拥有的可能性,否则就不需要99年人大释法。那些泛民和公民党心知肚明。

审批权到香港手,只会无日无之的司法覆核。现行法例下,已定下港人在内地婚生子女拥有居港权,只不过大陆用行政手段用双程证分流
5. 向饭民说不 2016-03-14 16:12:59
楼上,所以班黄尸日日话审批权,根本就是on dog。根本就是大陆食左死猫。其实香港人同大陆人结婚,大陆马上放他们过来有什么问题,如果不是为了香港,就不需要设这个quota啦。

还有以下我好同意奥巴马,谁搞种族主义谁就是搞暴力的高手,香港的本土派也是一样。

奥巴马暗批特朗普:别在国内掀暴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