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3049    回应:3
功。德。言

旺角暴乱杂谈(6)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6年3月5日

各式各样的奇言妙语

 

发起今次抗争行动、最终引发骚乱的本土民主前线召集人黄台仰说:「宁为玉碎,不作瓦全」。这个成语在这里何所指?

 

成语泛指「为了公义,宁可牺牲个人巨大利益,不可屈辱而苟全」。妙的是,黄台仰是要求港人还是自己及本土民主前线等一众激进份子这样做?如果指前者,前者恐怕绝少人认同激烈分子的「公义」,要求很难得到广泛拥抱;指后者,这就更说不通,因为迄今为止,激进分子(自然包括黄台仰、梁天琦)仍整理不出一套令暴力抗争言之成理的理论,胡乱叫头脑不清的跟随者盲动,是陷他们於不义。更何况,黄台仰、梁天琦一众激进份子可有想过,自己心目中的公义可能是一种歪理,为它作出巨大牺牲是一种白废。不仅这样,今日香港的繁荣安定是过去百余年几代人辛苦拼搏得来的丰硕成果,持续的暴乱无可避免会将繁荣安定连根拔起。你们一小撮人祸及自己还罢了,还要凭歪理殃及全体市民,说得通吗?

 

何秀兰和杨岳桥都认为旺角暴乱是「官迫民反」,历史上的官逼民反,有一个前提,就是民不聊生。香港目前存在这个前提吗?《信报》223日的社评说得好:

 

「香港纵使存在林林总总的社会深层次矛盾,但尚未沦落至民不聊生,最低限度失业率长期维持在外国艳羡的百份之三点三,接近全民就业,而暴力抗争不可能改善经济之余,甚至掉过头来亲手摧毁繁荣安定,制造民不聊生的危机。即使撇开抗争者眼中散发着铜臭的经济因素,凭暴力抗争就能带来民主自由吗?答案同样是否定的,正如占中三子之一的陈健民所言,无底线抗争只会伤害香港的核心价值,记者也不是抗争者口中的沙石。假如记者无辜遇袭可以接受,那么抗争者的逻辑跟他们眼中的「黑警」有什么分别?

 

革命云乎哉,说说无妨,不能当真,一来相对富裕的香港,尽管政制未臻高度民主,但市民享有高度的自由和法治,弱势社群也得到起码的帮助和关顾,远远不具备革命的土壤和需要;二来暴力革命不可能得到强烈感召力而成功,无底线抗争极其量只是一种粗犷的表达方式而已,警方可轻而易举将之瓦解。

 

崇尚勇武的示威者常说,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抗争。我们从另一个角反过来问一句,如果用暴力去撼动社会,社会是不是同样会以反作用力去撼动施暴者?那时候,暴力抗争者失去道得力量,失民心,失天下,根本没有办法抗衡强力的政府机器。抗争若是无底线,堕落亦是无底线。」

 

社论将梁天琦「虽无底线,非无原则」、「抗争中难免沙石波及无辜」的歪理也一并狠批了。

 

学民思潮召集人黄之蜂与成员黎汶洛等人,正筹组政党考虑出战9月的立法会选举。黄之蜂日前接受《纽约时报》访问时表明,新政党将用10年时间推动「自决公投」,让选民决定是否在2047年后「从中国分裂出去」。

 

黄之锋及黎汶洛倡议「自决公投」、「让选民决定是否在2047年后(把香港)从中国分裂出去」,是赤裸裸的港独言论。

 

 

 

 

~ 待续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向饭民说不 2016-03-05 20:08:34
最趴街系有班假中立黄尸替这些暴徒解脱。

同时更趴街的就是黄尸讲的大陆A,原来本土派都系大陆a, 那个梁天期原来是大陆出世,就是黄尸讲的来香港抢香港资源的大陆A, 
2. 反清复明(一) 2016-03-06 01:30:32
3. 反清复明(二) 2016-03-06 01:3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