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9966    回应:0
功。德。言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368)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6年3月4日

历史不会薄待拉登(2)

(原文发表於201175)

 

大家知道甚么是英雄吗?

 

「英雄」最早的含意出自三国时期魏国刘邵《人物志》卷中「英雄第八」:「聪明秀出谓之英,胆力过人谓之雄。两者兼得,方为英雄」。

 

英雄是一个比较主观的概念。一般指在普通人中间有超出常人能力的人,他们能够带领人们做出巨大的、对人们有意义的事情,或者他们自己做出了重大的事情,他们是无私忘我而令人敬佩的人。英雄必定是对整个民族、国家有特别贡献的人物。

 

能够策划911事件那样本小利大的精妙的行动,是英!

 

美国中情局官员在1999年曾经指出,如果要计算每一个恐怖攻击事件的伤亡人数,拉登和他的追随者平均是每一次攻击令对象伤亡125人,而名列第二的回教哈玛斯组织,每次攻击才伤亡6个人。这个数字,足以证明拉登的「恐怖指数」(亦即是行动效率)有多高。911事件后,将恐怖指数推向新高的,还是拉登,是英!

 

不是国家领袖,手上没有雄厚的资源 (例如强大的战争机器、文武官系统、民众等等),但是躲藏在阿富汗山区洞穴中,行踪飘忽及手上掌握的武装力量不外是一支大约3000人的游击队的拉登,却有著足以穿越全球各地的恐怖活动网络,让许多国家领袖的心脏脉搏,都被他所牵动,步步惊心。是英!

 

懂得寻找强大对手的薄弱环节,发挥自己的局部优势,一击而胜;以小胜大,以弱制强。是英!

 

美国是现今首屈一指的超霸,胆敢带领弱小的回教民族 (主要是阿拉伯人) 对抗美国,一往无前,是雄!

 

拉登要维护的,是回教文明,所希望及要求的,是任何生物生存的权利,这其中当然包括人类,特别是备受欺压的回教穆斯林子民。他认为美国人与以色列为主的犹太人势力,进入伊斯兰地区,就不只是军事上的入侵,还包括要直接消灭回教文明,所以他要联合穆斯林子民来抵抗。

 

出身富贵之家,含著银匙长大,为了理念和原则,拉登竟然抛弃了锦衣玉食和安逸生活,穿著长衫,留著长须,长期住在阿富汗山区的洞穴里,经常吃著含砂的粗面包,一餐饭4个煎蛋分与12个人一起吃,经常在枪林弹雨下作战,冒著生命危险。1990年之前是领导阿拉伯人及回教徒与当时的超强苏联抗战,之后至死亡,是与世界唯一超强美国抗争。付出这样大的代价,不是为了个人名利,而是阿拉伯民族的福祉。如果这还不算英雄行径,怎样才算?

 

911事件导致美国介入阿富汗和伊拉克两场战争。十年以来,这两场战争已消耗美国战费3万亿美元,美国最终的代价可能高达3.7万至4.4万亿美元,大大削弱了美国的国力。911事件前,美国原本是盯著中国,意图全力打遏它的。但拉登的911事件改变了一切,为了反恐和应付阿富汗、伊拉克战争,更为了争取中国支持反恐,美国不得不停止针对中国,中国因此得到十年和平建设时间,进一步崛起。拉登与美国的抗争,客观上改变了世界的政治格局,他的所作所为,不但鼓舞了阿拉伯民族前仆后继地与美国抗争,更为中国作出巨大贡献。拉登个人连同他那小小的阿盖达组织竟能发挥那么大的能耐,历史上纵使不是绝后,亦肯定是空前!

 

不少人抨击拉登及其追随者不敢堂堂正正地与美军打硬仗,只管滥杀手无寸鐡的欧美平民,是狗熊所为。我要为他讲句公道话,拉登集团与美国这一场小游击队对超级大国的不对称战争,实力对比这么悬殊,他们只能避重就轻,集中力量攻击对手的薄弱环节。战争无道德,胜者为先,如果透过攻击美国的军事目标、驻外使馆、大城市地标大厦及军人集中地 (例如酒店) 可以狠狠打击对手,但又不免殃及池鱼―平民,则拉登的选择无可非议。欧美打著民主自由的幌子,动辄启战 (最近的例子是利比亚内战),滥杀平民何尝不多 (往往十倍、百倍於拉登)

 

对於一些追随者来说,他们除了尊敬拉登为了维护回教文明而敢於与西方作战之外,拉登的父亲以往如何为了服务宗教,而不计自身利益修建朝拜寺院,与及拉登本人在苏丹为百姓铺公路的种种事迹,亦加深了拉登的「人民英雄」形象。

 

只要人们抛开西方的有色眼镜,拉登左看右看都是一个英雄,日后历史 (特别阿拉伯世界的历史)不会薄待拉登的,一定会给他一个恰如其分的位置―大英雄!

 

-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