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0135    回应:0
功。德。言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367)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6年3月3日

历史不会薄待拉登(1)

(原文发表於201174)

 

在欧美传媒笔下,拉登是个滥杀无辜、十恶不赦的魔头。许多人对拉登的平生其实不大了了,欧美传媒怎样讲,他们就怎样信,从不质疑。

 

拉登1957年生於沙地阿拉伯首都利雅得一个建筑富商的家庭。父亲穆罕默德宾拉登是也门著名建筑大亨,并且是沙地阿拉伯统治者费瑟亲王死党,关系异常密切。他有52个儿女,拉登排行第17。大学时期,拉登进修管理和土木工程,成绩超群。他於1967年父亲去世后继承部份家业,当时估计他的财产达到3亿美元,可算富甲一方。

 

1979年苏联入侵阿富汗这个回教国家。身为虔诚甚至是狂热回教徒的拉登对此极为愤怒,几天内就赶到那里,而在几个月内,他又送了许多阿拉伯地区的战士前往阿富汗,并且提供武器和装备给他们,这是拉登后来进行国际恐怖行动的雏型部队。1980年在白夏瓦与阿富汗游击队领袖见面之后,他就成为游击队最大金主。不久之后,由於得到美国中央情部局在武器、训练设施、医疗各方面的资助,拉登於霍斯特成立训练中心,训练阿拉伯志愿军加入阿富汗抗战。1989年成立阿盖达基地组织,以之管理及服务阿富汗志愿军。直至1989年苏联撤离阿富汗为止,拉登一直留在阿富汗参与抗苏战争。1990年他返回沙地阿拉伯重掌家族生意,同时成立基金,支援阿拉伯志愿军退伍军人及家属。

 

19908月伊拉克军队入侵科威特,引发海湾战争,拉登於是游说沙地皇室,利用曾於阿富汗抗战的阿拉伯志愿军组成民间防卫队,捍卫科威特主权,抵抗伊拉克。但同一时间,美国派遣五十四万大军到科威特攻打伊拉克。拉登要求皇室发宗教谕令,反对非穆斯林参与科威特战争。

 

科威特最后在美军支援下,成功获得解放。战后,两万美军驻守於沙地阿拉伯,拉登非常不满美国军队部署於沙地阿拉伯。在拉登眼中,美军非穆斯林人,进入沙地阿拉伯这样的神圣地点是对伊斯兰教的侮辱。他公开演讲,批评沙地政府的亲美政策,要求所有外国人离开他的国境。一般人认为拉登是这时候开始憎恨美国。由於沙地皇室和美国互相支持,在拉登的眼中,皇室腐败爱财,而且失去了虔诚信仰;美国则是无理的外教人。到1991年,因反沙地政府活动太多,被迫逃亡到苏丹重建他的组织。由於他高调反美,在美国施压下,苏丹被逼将拉登驱逐,拉登於是重返阿富汗,1996年开始受庇於当时的统治者塔利班组织。自此,他开始出钱资助索马利亚、苏丹、埃及、也门及阿富汗的恐怖份子训练营。

 

19968月,他发表宣言,声言要向美国发动圣战,认为美国占领沙地阿拉伯是「只有枪林雨弹才可以清洗的羞辱」。拉登和他的阿盖达组织以堪达哈为基地,又再度活跃,重新成为全世界许多激进组织的网络中心。

 

1998223日,阿盖达组织联同相关团体发表一份《反犹太与十字军圣战国际伊斯兰阵线》的联合宣言,指责「美国占领伊斯兰土地及神圣的阿拉伯半岛,掠夺财富兼羞辱民众,将半岛变成打击穆斯林的基地。」之后又发谕令给所有回教徒,请他们杀尽所有美国人及他们的盟友,不管平民还是军人都照杀,无论他们身处哪个国家,只要有机会都要奉行谕令。

 

19988月,美国驻肯雅及坦桑尼亚大使馆发生炸弹袭击之后,一连串针对美国的恐怖袭击展开,其中包括2001年举世震惊的911事件。

 

911事件之后,美国於200110月对阿盖达及塔利班发动反恐战。两个月后阿富汗塔利班政权倒台,拉登从始於阿富汗、巴基斯坦一带逃匿。

 

201152日,美军攻入拉登於巴基斯坦的大屋并将他枪毙,随后将他海葬。

 

- 待续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