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9849    回应:0
功。德。言

旺角暴乱杂谈(5)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6年2月27日

政府失言,高官评论得体

 

旺角暴乱发生后,有学者联署要求政府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调查对旺角年初一警民冲突事件,包括成因。政府215日下午透过政府新闻处发稿,不认同有需要成立由法官领导的独立调查委员会调查旺角骚乱事件。对於有指67暴动后政府亦有成立调查委员会,政府表示「60年代香港发生骚动事件」与「旺角暴乱」事件不能相提并论,今日香港是一个资讯开放、民主程度和透明度高的社会,市民享有言论自由,可透过不同渠道表达意见及诉求,包括各级议会、谘询组织,以至和平游行、示威、集会等,亦可通过司法程序,覆核政府的行政决定。

 

政府又表示,旺角暴乱事件警方正进行刑事调查,法庭亦将会有公正的审讯和裁决,因而不需另行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政府会一如以往,细心聆听社会各界的诉求,兼顾各方利益,任何人不得以违法和暴力行为表达诉求。

 

「今日香港是一个资讯开放、民主程度和透明度高的社会,市民享有言论自由,可透过不同渠道表达意见及诉求」又怎样,它们不外一些零碎松散的民意,这些渠道不可以取代全面、深入的暴乱成因调查,特别是有关深层次矛盾和民怨。

 

警方正进行的刑事调查及法庭日后的审讯和裁决又怎样,它们亦不可以取代全面、深入的暴乱成因调查。

 

政府完全可以公告天下,它会进行政府跨部门及民间智囊相结合的深入全面检讨,找出成因,并采取必要的相关政策和措施。政府的新闻稿,无形中向全体市民暴露,它不认为自己施政有所不足,无需作任何检讨。多愚蠢的新闻稿呀!

 

财政司司长曾俊华214日在网志上再度评论旺角骚乱事件,他形容事件为「严重的违法暴力事件,前线警员和采访记者遭受暴力伤害,香港人珍爱的价值一夜之间被一小撮失去理性的人彻底打破。他们的暴力行为远远超越我们法治底线,受伤害的不只是执法人员和无辜市民,更是香港人爱护的家。」

 

曾俊华表示,多元开放一直是香港的核心价值,香港人尊重法治,和平包容,是香港重要的软实力之一。香港人以香港为家,热爱香港这片土地,「我们关心香港事,对这里的政治、经济、民生,甚至是一场球赛著紧,这种本土情怀实在正常不过。」但若有人以守护本土去掩饰仇恨的宣泄,以保衞香港作为伤害他人的藉口,「这些狡辩并不可能扭转暴力的本质,更加不会得到社会大众的认同。」

 

他又引用圣经故事「所罗门的审判」,指真正爱惜孩子的母亲,不会接受儿子被劏成两半,更加不可能接受由自己充当刽子手。「我衷心希望有份参与当晚骚乱的人能够悬崖勒马,你们若选择继续泥足深陷,最终输掉的不只是你自己,还有你们口口声声要保衞的香港。」

 

财经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亦在网志上批评,近年有一部分人不甘於采用和平的方法,反倒以暴力抗争的方式去追求自己的政治目的,这些行为绝对不符合香港一直引以为傲的价值,更不为民主文明的社会所能容忍,可以说是伤透了热爱香港的市民的心。他呼吁所有爱护香港的人、社会繁荣稳定的持份者,特别是家长、校长及老师们,应表明立场反对暴力,将政治讨论带回正轨。

 

两位高官发言得体有力,特别是曾俊华,比喻恰当,说理透彻,情理并茂。香港高官大多数的公开发言都流於党八股,卸责有余,内涵不足,模棱两可,往往缺乏言之成理的逻辑。

 

曾俊华今次言简意赅的评论,是高官公开评论少见的佳作。

 

 

 

 

~ 待续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