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9970    回应:3
功。德。言

旺角暴乱杂谈(3)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6年2月23日

一切起源於长期对社会和政府的积怨

 

不瞒大家,年初一晚发生的暴乱令我前所未有的痛心疾首,彻夜难眠。由事件始初到差不多整个年初二早上,我不断地注视著电视画面,留意著事态的发展。那是我有生以来最不畅快的新春。

 

这场67年以来规模空前及弥漫血腥暴力的动乱,不但沉重地打击了香港的旅游业、零售业和饮食业,严重地破坏了香港的国际形象,还进一步严厉地削弱了中港互信和增加了中港的矛盾(皆因这个由激烈本土主义者发起的暴乱带著浓烈的港独反中色彩)。

 

世上没有无原无故的恨,亦没有无原无故的爱,暴乱的发生,背后一定代表著一部份人(特别是80后及90后的年青人)深层次地对社会和政府的极度怨恨和愤怒。从电视和网上的一些片段,我注意到:

 

       一名戴口罩的红衣大汉手持粗长木棍向一名倒地的警员大力连打数棍,对素不认识、不可能有深仇大恨及混一口饭吃的基层警员这么狼狠,倒像有杀父之仇一般,令我对他心中的积怨留下极深刻的震撼。

 

       听到枪声后,毅然走到楼下决定成为掷砖骚乱者的32岁地盘工人阿伟坦然向记者透露以下心声:「我一直很讨厌香港政府。我在香港大学毕业,一直任低薪工作,买不起楼,只能在旺角租住劏房。去年,我转到地盘工作,虽然辛苦危险,但每个月可以赚到3万元,这比我以前的薪金多一半,但要买房子,我仍然付不起100万元首期。我32岁了,人生已经没有希望。」阿伟参与暴乱,只是长期积怨的一次宣泄。

 

       近年在香港其中一所主要大学任职心理辅导员的陈姑娘於骚乱后与别人分享以下观察:「学生暴力包括出口伤人,挺身包围,最严重的就去到出手(伤害别人)了。我从来也尊重知识分子,但不知何时,现在有知识、读书的人多了,反变成最大的霸权。是次骚乱只是冰山一角。我很担忧,我祈祷寻求祝福、平安和勇气去面对。他们有的太担心成绩出现各种情绪问题,有的找不到工又压力爆煲,有的只搞政治抗争反建制,灰爆或变得radically radical。到底出了甚么问题?」

 

全面深入调查暴乱成因不可或缺,独立调查委员会却可不必 

 

愤青及激烈青年走向暴力抗争,关乎政府长久以来(可追溯到港英、董建华及曾荫权时代)的一些政策失误和施政不当,中央对香港的加强管控(这是港人回归以来长期身体回归人心不回归的果);经济发展成果落入大财团手中而广大弱势社群和年青一代无从公平分享,贫富悬殊极大。年轻人上位、上楼及上流(向上的阶层流动)的机会渺茫,对未来的个人发展前景陷於绝望,最终愤而诉诸暴力抗争。这些愤青有没有人因为梁振英及中央对和平争取真普选的民意不闻不理,乃走上暴力抗争之路?有!但那仅是极少的一部份。

 

上述简评是我对今次暴乱成因的粗略分析,更精准的分析需要大量专业的分析和研究。我不赞成此刻成立独立委员会做独立调查,纯是因为这样的调查会转移市民的视线,减轻暴乱分子所受的口诛笔伐,以及令泛民有机可乘,可能赢取不应赢的政治资本,并不表示我反对对暴乱成因彻底起底。

 

1967年暴动平定后,港英殖民政府认真彻底地检讨了暴动成因,包括之前一年发生的天星小轮加价引起的骚乱,然后决定采取怀柔管治手段,推出一系列改善民生的措施,纾缓官民对立的情绪,催生了至今仍被广视为德政的免费教育和公共房屋等等政策。1974年,港督麦理浩更创立扑灭贪污罪行的廉政专员公署,大幅减少社会不公平现象,创建廉洁的公务员体系。由此观之,不时检讨施政得失,是政府施政自我完善的重要法门,对待占中及旺角暴乱那样的大事件,尤应这样。

 

要进行全面彻底的施政检讨,特区政府需集结官民力量,透过跨部门高峰会议、中央政策组的调查研究建议和收集各个民间学者智囊团的出谋献策,据此制订一系列对症下药的政治、经济、社会及教育的政策,谋求香港社会的和谐和长治久安。

 

 

~ 待续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hongkong people 2016-02-23 21:37:10
其实而家年轻人嘅真系无理由大得过我哋呢D 70后,大学毕业后,做咗几年嘢,好辛苦储倒首期系97年买楼结婚,当然系摸顶,遇着亚洲金融风暴,加埋8万5,楼价狂跌,转眼就成负资产,跟住几年经济劲差,不断经历裁员,无工做或减薪,仲要捱贵息供层负资产,直到03年自由行开始先见光,但系系自己黄金年岁时经历咗迷失7年,连仔都唔敢生,系自己33岁时一切从头开始; 到财政开始稳定时,发觉自己已过咗生仔年龄。

所以我成日觉得有得做系好幸福嘅事,我哋当年失业率系8.5%,失业时,根本系唔理好丑但求有得做有粮出,开倒饭,供倒楼; 而家D 80,90后,讲灰爆,有怨气,日日出嚟搞乱档,好似唔得香港死咁, 在我睇嚟佢哋真系唔识死,可能要经历一次我哋经历过嘅时代,佢哋先知乜系真灰,但亦会学懂珍惜。
2. 瘟神 2016-02-24 00:03:28
  一些强烈反政府立场的媒体同埋现在网上的交友网站的分享功能更易把民众或年青人的不满堆向极端.在FB看到不少人的立场转见偏激.很有可能是他们不断接受有关有目的的报导或文章薰陶.这些不能忽略的.主要电视台已经被一些人认为是CCTVB等.不看有关新闻,只看网上的新闻.有没有断章取义对一些人来说已经不重要,他们只系不断接受到很负面单方面消息有时睇到这些报导都会中毒,抽身睇多D报导先了解事实不是如此,可惜一般香港人尤其年青人习惯了简单的读物,懒人包..等等..缺乏高一点视野同埋独立思考才会令这情况恶化.
  眼看身边不少人在FB上的立场更见偏激真令人痛心,政府一直给市民的福利算是不错的..但是在一些人来看这是应份的,在新闻上见到一些专贵演员的行为根本是污染下一代,年青人社会间普遍也缺乏上一代的刻苦同包容.做紧服务业或政府前线会深深体会到.
  民怨系一定有.但是激进的团体在任意推动而没有方法应付才会令这次事件出现,看著真的很痛心,事件出现后也看到不少人认同支持才令人担心.政府要真的改善民生(尤其楼价和就业)及教育年青才是重中之中.这些都是不易做到.看看现在大学任命也快要被政治化了

3. 屋村师爷陈 2016-02-24 11:08:50
小弟就话呢...

酝酿在97前嗰班惊九七回归后会冇咗自由嘅50、60后,97前有钱就移民,无钱就留港听天由命,的确邓小平当年做咗个令佢后悔一生嘅决定,试问问谁无过?!
但从今日看初二暴动一事来论,中国那么大要令所有人有温饱本是不易的事,树大更有枯枝。

话说回头,当年早已毕业带领工业动力嗰班后生仔,就是最深体验港英年代的一群,而家都五张几六张,但愤恨大陆嘅情绪,及以为自己眼见「追英赶美」的茅招,越过香港并在邓老改革后经济突飞猛进,深深不愤。

前段提到想走嗰班,有钱就移民,无钱就留港由命,但仍有一班死要面,夹硬要走去做二等公民,就好似何B咁原本在大台当金牌司仪,谁知翻外回流打亚视工,可想而知他迷途知返也是好事一桩。被'奇'视、被冷待、被嘲笑不是好受。

虽然历史逃避不过97、03、08经济转差的问题,但全部都可入环球数,即全球一齐经济衰弱。话虽如此,香港仍然是经济复苏能力最强的城市,快且狂。现实归现实眼见我们的持政者及香港人能力足襟,功不可没(不是擦鞋,总有庸官容人,上段也提树大有枯枝)。

到20世纪千禧年代,苦了一班还发紧港英梦嘅50、60后,他们把愤中怨港的情绪为90后及千禧后熔浆灌输灌溉,我百思不得其解他们何以感受过英治年代的好?又或英治年代的不好?本土派?思潮?谁是真正本土派我都质疑!97后中港儿童?中港夫妇来港产子嗰班?当年儿童今年也青年青了,大个了!有独立思了!建邦?立国?米玩啦!
「我就系战后三代都安港立命嘅人。」

中英联合声明,确保香港50年不变,由基本法来保障香港人。而家无人信我都明,回归祖国转眼20年,光阴快似箭,年青人一定唔明,因为我都做过年青人,「同我讲光阴似箭,我话我大把发线,你都痴线!」算算手指一算只剩30年,香港定必把大权移交祖国,30年就是大家的政治前途吗?

劝议员们不要再用子孙的福𧘲作Creadit喇,日后再没有什么政治前途,30年就是前途?事实归事实,政治就系现实,无钱无面无头势就要接受现实,跟台湾根本唔同。我们可以做到相互感染,自身修心才是最大力量,用这种力量把庸权推倒吧,例如财政师年年计错数,系唔系好应该去Band佢先,税收咁多,派粒糖惨过佢银包攞咁!嗰啲系我哋纳税人嘅钱,转交金管局投资,赚钱又话前景未知点唔派住,蚀钱又话税机狭窄,再谂多啲方法再攞我哋嘅钱,喂,你赢哂啦。

我已经系只好瘦嘅猪乸,仲要养住咁多猪仔,瘦到见骨不能不喂猪仔。年青人力量应放在更正确的地方好,「勇武」我个人永不赞成的,团结可带来建设的力量,反过来团结也会带来万劫不复的力量。勿忘本,上一代历来辛酸努力下一代才能有今天的自由及成就,看看你点选。

唔好再比人渲染了,因为....

自由、幸福
不是由别人来定义

自由、幸福
是发自内心的知足

怨恨别人
就是把自己迫进地狱

放下怨恨
才是把自己推向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