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0289    回应:4
功。德。言

旺角暴乱杂谈(1)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6年2月18日

独立委员会查暴此刻有副作用

 

读者朋友Rayland隔空传讯:

 

「敢问王先生,是否支持成立独立委员会去调查(旺角暴乱)呢?」

 

刚想回答,就看到《星岛日报》217日题为《独立查暴乱,没必要也无益》的社论。文章说:

 

『半世纪前的天星小轮加价暴动发生后……当年政府委任了首席按察司(相当於今天的终院首席法官)何谨,连同3位社会贤达,组成「九龙骚动调查委员会」,厘清真相及探究深层原因。委员会的报告指出了当年官民隔阂和贫富悬殊的问题,又指青少年缺乏活动发泄精力。政府事后设立各区民政处加强官民沟通,都是回应报告书的建议。

 

至於1967年左派暴动后,政府没有设立这类调查委员会,两次暴动相隔1年,社会状况没有大变,而67暴动更受到内地文化大革命影响,有强烈的政治因素,政府就算内部有分析问题及部署对症下药,都少说多做,以免酿成复杂的政治事件,对维持稳定没有好处。

 

今次旺角发生回归以来最严重暴乱,有泛民议员提出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显然有转移视綫的政治动机,藉此卸开暴动给他们造成的压力。政府和建制派议员洞悉其意图,遂提出反对。

 

调查委员会通常有两个功能,其一是查找事件真相,其二是发掘问题所在,避免再发生类似事件。

 

在厘清事发真相方面,今天社会资讯远比当年发达,电视与报章有巨细无遗的实况报道,网上充满不同角度的现场片段,政府又公开大量具体数据,实在不须要由一个委员会来发掘事实。

 

此外,暴乱被捕者稍后将交由法庭审讯,届时控方须详细举证,被告也可抗辩,更多实情将会公开。

 

设立独立调查委员会的另一功能,是探寻事件的深层原因,不过在今天的政治气氛下,能否达致这个理想目标,却有很大疑问。

 

暴乱之后,泛民阵营中虽然有部分人批评暴力,但是整体上都避重就轻,抨击重点则是转移到施政失误,令人觉得责任不在暴乱者。如果设立独立调查委员会,为时可能长达数月的聆讯过程,就会成为泛民「清算」政府的政治表演舞台,既可卸开其所受压力,也顺势削弱政府管治威信,成为新一轮政治争拗。

 

如果因为政治斗争,围绕整个聆讯过程火花四溅,子弹横飞,反而令社会火药味日益浓厚,不满情绪不减反增,聆讯不但达不到防止暴乱再发生的目的,反而火上加油,产生对社会无益的反效果。』

 

《星岛日报》社论与我心中的想法不谋而合。珠玉在前,就借此文躲懒,省回撰文回应Rayland君的功夫。大家原谅则过。

 

 

 

 

 

~ 待续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Rayland 2016-02-26 09:40:58

先生果然利害, 借力打力, 又有防火墙. ^^

工作太忙, 所以间中才阅读先生的专栏, 学生试以有限的知识回应一下.

文中的论点不敢苟同, 第一点,

(在厘清事发真相方面,今天社会资讯远比当年发达,电视与报章有巨细无遗的实况报道,网上充满不同角度的现场片段,政府又公开大量具体数据,实在不须要由一个委员会来发掘事实。)

刑事调查与独立委员会调查是两码子的事!

正反相方只是各自表述, 欠中立性和完整性.

所谓大量数据, 只是骗人的词语, 我们见到的是表面的事实,

警方的应对已经值得阳光之下去检讨了.

第二点,

(不过在今天的政治气氛下,能否达致这个理想目标,却有很大疑问。)


这个亦不是理据, 基本上是万能的句式...

如果把句子改写下,


在今天的政治气氛下,独立调查有望平息纷争, 让彼此冷静下来. 又如何!?


2. 向饭民说不 2016-02-26 11:24:51
本土派的思维同白人至上有咩分别 不过本土派在白人至上面前都系fuxking Chinese。
3. 向饭民说不 2016-02-26 11:26:31
1楼,独立调查的都是狗官,点查。
4. 向饭民说不 2016-02-26 20:24:26
1楼,香港班趴街假发人究竟效忠边个啊,大部分持有外国护照。对破坏香港安全的都从轻发落。

想当年这些假发人点曾德城啊。曾德成只是派传单。

现在竟然话叫这些人渣搞独立调查,查乜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