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0742    回应:0
功。德。言

又是一个沟通和思考能力的问题(1)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6年2月16日

答案已在其中,竟然视若无睹

 

《想测试你自己洞察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吗?》的徵文,我先后收到6篇来文,比较符合徵文要求及写得较好的仅WN君的文章(见附文)。

 

「无壳一族」(以下称「无壳」)认同楼市开始转势下调,希望由现时起的两年内入市买楼,分11年摊还,以便自己能在62岁左右供完贷款。「无壳」问我他在两年内买楼的计划是否正确。

 

他的计划是否正确,我在去年1221日的《当前楼市,要思考和解答的关键性问题(1)下述段落已提供了答案:

 

「经济有循环周期,楼市亦然,衰退、萧条、复苏、繁荣,周而复始,循环不息。楼市周期的衰退、萧条,两个阶段构成下跌浪,一般历时三、四年;复苏、繁荣,两个阶段构成上升浪,一般历时五、六年;19855月开始的上一个上升浪,终结於199710月,历时超过12年,而上一个下跌浪由199710月迄20038月,历时接近6年;今次的上升浪,由20039月起至今,亦不觉12年;近30年的上升和下跌浪,历时之久远超一般,这次的下跌浪,一旦开始,历时看来不止三、四年。

 

在甚么时候买楼,时机较能力更重要!在楼市周期中,最合算是在复苏期始初买,最要命是摸顶(繁荣期的顶峰)买。根据过去的纪录,每一个循环从复苏期始初至繁荣期顶峰,楼价至少升34倍(1985年至1997年那个上升浪升幅特别厉害,竟然高达十四、五倍);相反地,见顶回落至见底,楼价往往最低限度跌去40%1997年至2003年的下跌浪,跌幅高达67%)。」

 

上述两段话带出3个意思:

 

1.          这次楼市下跌浪,历时不止三、四年,有机会在6年左右;

 

2.          在整个下跌浪中,楼价往往最低限度会跌去40%

 

3.          买楼适宜在萧条期尾声(亦即下跌浪底)或复苏期(亦即上升浪)始初进行。

 

很明显,「无壳」的计划完全抵触了上述3个条件,两年内买楼意味著楼价仍远远未见底就入市,过早买当然会买贵楼,十分不智。

 

「无壳」说「拜读阁下(王文彦)在地产网之文章,不单深深同意王先生对楼市之分析,阁下之精辟见解,实在令本人获益良多」,他肯定看过我上述那两段评论。「无壳」所需要的答案,已经写在(上述两段评论的)墙上,实在毋须再请教我,但「无壳」视若无睹,那其实又是一个沟通能力和思考能力的问题。

 

何谓沟通能力?表面简单,但不少人就讲也讲不清楚,它其实是两种能力的混合:说话的表达能力和聆听及了解别人说话(或阅读及了解别人文字)的能力。表达能力强的人,他言简意赅地说A,聆听或阅读者不会接收为B;接收别人讯息能力强的聆听或阅读者,尽管你心中想说C,但最终词不达意地表达为D,他总会很快地捕捉到你的真意C。一个沟通能力强的人,就是表达能力与接收能力俱佳者。

 

自问上述两段评论相当简单易明,但「无壳」竟然没能接收(理解),那充份显示「无壳」的沟通能力相当弱。沟通能力弱,往往因为思考能力弱。纵使碰上好文章,「无壳」若想真正弄懂文章的精辟地方,他得在思考能力和沟通能力痛下苦功。

 

~  待续 

 

 

附文

 

王先生:

 

日前突然见你发文,想起买楼亦曾是我的大Project之一,遂决定写篇文章来试试回应。我的看法见下文。献丑了,还望不吝赐教。

 

祝安康。

 

WN敬上

 

 

1217日《不科学的楼评》

 

论点:

 

估计明年(2016年)楼价会下调约14%(取5%23%的平均值)

如现时跌浪开始的话,楼价很有可能由现时位置起计跌超过3成。

负担得起及有自用需要并非买楼的充份理由,时机才最重要。

最后结论,楼市由不理性的群众主导,所以即使是你亦难以准确预测。

 

1221日《当前楼市,要思考和解答的关键性问题(1)

 

论点:

 

这次的下跌浪,一旦开始,历时最少三年。

 

1224日《当前楼市,要思考和解答的关键性问题(2)

111日《预测楼市,不能抽离具体时间和楼价调幅》

 

论点:

 

预测楼市,要评估目前的楼市是仍处於上升浪还是踏入下跌浪,以及未来三、四年楼市的趋势,包括可能的楼价升幅或跌幅。特别是要指出目前的楼市处於四阶楼市周期(衰退、萧条、复苏、繁荣)中哪一阶段。

 

14日《评近期市场上的楼评》

 

论点:

 

加息开始,经济(特别是中国的经济)转差,政府最快会在楼市跌3成后始考虑减辣均为利淡因素。

 

16日《2015年楼市由盛转衰》

19日《从五大屋苑成交量、总值及尺价走势到楼市转折点》

 

论点:

 

成交自20157月开始转弱,此为楼市转势的讯号。

 

111日《楼价预期与前瞻力》

 

论点:

 

楼价的预期,无论是看升还是看跌,相对於实际的经济环境,都会令楼价升得过份,跌得过份。此论点亦呼应12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証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