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8222    回应:0
功。德。言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360)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6年2月15日

拉登的死与仁义道德

(原文发表於2011514)

 

美国捕杀「9.11」恐怖突袭的幕后主脑拉登。美国捕杀的过程,备受争议。美国政府所提供的版本,前言不对后语,情节不合理者多,大部份人(包括区区在下)比较相信拉登妻女及巴基斯坦高级保安官员的说法。

 

根据拉登妻女现场目击,美军生擒手无寸铁的拉登,并当著她们面前将拉登就地正法。美国司法部长霍德(Eric Holder)出席参议院听证会时,把猎杀拉登的突击行动,和世界第二次大战时美国派出战机截击日军海军联合舰队司令山本五十六相提并论,指拉登是敌军指挥官,杀死他「合法及合乎美国价值」。霍德的辩护,似是而非。既然美国认同和阿尔盖达组织正在交战,那双方都应受国际法特别是保护战俘的《日内瓦公约》约束,如拉登已投降或被制服,美军不可以杀死他!

 

美国不愿或不敢将拉登擒捕归国定罪不难理解。透过法庭审讯定罪判刑,不但旷持日久,拉登更会利用法庭辩护的机会向全世界大肆宣扬自己的政治理念,并攻击美国对阿拉伯人的多端作恶,激化世人特别是阿拉伯人的反美情绪,这个代价美国不愿付。证诸美国极速将拉登尸体从巴基斯坦击杀现场运送到阿富汗的美国军事基地、检查DNA及再送到阿拉伯海的航空母舰诵经海葬,一系列行动一气呵成,看来美国一早就决定将拉登即捕即杀,无意审讯他及让他自辩。

 

美国今次的军事行动,未事先知照巴基斯坦并取得它的同意,是赤裸裸侵犯巴国的主权和国防。美国这样做,亦不难理解。拉登藏身的居所,位於巴基斯坦的军事重地,与顶尖军校近在咫尺。拉登於此匿藏五年有余,明显受庇於巴基斯坦军方或最低限度军方某些高层。在过往十年,美巴两军曾数次采取联合行动突袭拉登,拉登似乎都得到预先通知及时走脱,美国一直思疑是巴基斯坦三军情报局所为。有这样的前科和长期匿藏地点的特殊性,美国今次重大而绝密的军事行动,纹风不露给巴基斯坦政府是理所当然。

 

不少人将美国无视国际法及巴基斯坦主权和国防视之为霸权主义。但我看这不光是霸权主义问题,更是政治问题。在国际事务上(尤其是处於战争状态),当仁义道德的手段配合(或不大妨碍)政治目的,国家领导人会讲究仁义道德,但当仁义道德妨碍政治目的,他们多半会毫不犹疑无视这些仁义道德;国力弱或民主的国家,做起来顾忌大些,有时不免犹抱琵琶半遮面,国力强或独裁的国家,则顾忌少些,每每干脆将遮羞布也扯掉。古今中外,这样的事例数不胜数,非独美国为然,你对此可能很不以为然,但这就是政治!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