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0570    回应:3
功。德。言

治暴乱,要重典及疏导齐下(1)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6年2月11日

泛民头头及港大学生会对骚乱的回应

 

年初一(28日)晚旺角发生了香港自1967年暴动以来最严重的骚乱。特首梁振英将之定性为暴乱,就传媒的报导及电视画面所示,个人认为并不过份。

 

暴乱发生后,泛民会议举行了记者会,共同谴责所有暴力行为,呼吁市民冷静,但指源头是梁振英政府累积民怨。泛民并要求由有公信力人士举行独立调查小组调查事件,避免同类事情再度发生。

 

泛民会议召集人何秀兰对事件表示痛心,但表示事件由捍卫小贩变成大规模冲突,认为梁振英政府应负上第一及最终责任。她表示此事见到社会上有许多民愤需要疏导,认为梁振英政府应深刻检讨,收歛态度及回应社会愤怒原因,亦不赞成以暴易暴,希望双方克制。

 

民主党主席刘慧卿首先表示事件与民主党完全无关,民主党表示对此感到震怒及痛心,强力谴责暴力行为,认为香港市民不接受亦不容忍。她亦斥梁振英撕裂社会导致事件发生。公民党梁家杰亦对事件表示伤感,认为法律不外乎人情,事件演变至此症结在梁振英跋扈态度以至社会撕裂,市民已不再相信和平理性非暴力手段抗争有用,希望政府可以改弦易辙以得回香港人信任和理性。

 

泛民共同要求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调查事件,应由有威望法官出任主持,及避免警方「自己查自己」,调查事件起因,作出建议,并防止同类事情再度发生。

 

你对泛民头头的各种回应有甚么感受?我就觉得他们表面上对暴民及政府各打50大板,其实对暴民是曲线护短,表面上对暴民小骂,其实是大帮忙。

 

旺角凌晨发生暴乱后,有网民(很可能是本土民主前线或热血公民成员)在网上号召,呼吁市民趁年初二晚举行新春烟花汇演时,再到旺角砵兰街举行集会。

 

该等网民在facebook上表明,该晚的行动目标是「捉警察」,更贴图列出多项注意事项,包括「足够装备」、「唔好怯」、「联群结队」、「记得遮面」、「以武制暴」、「提防记者」,更强调「所谓大众市民点睇,已经毫不重要!根本不需要他们认同,他们亦不敢出来阻碍我们。切勿浪费时间辨论!你只需令你的敌人心知道……」

 

激进网民(很可能是已经参与年初一晚暴乱的激进分子)要搞事,要用武力暴力与警方为敌的心态,昭然若揭!

 

香港大学3名学生涉及旺角暴乱被捕,港大学生会以《永远站在反抗者一方》为题发表声明,批评时值新正头,食环署连日巡逻赶尽自力更新的小贩,杀绝市民度岁的雅兴,警方配备盾牌、伸缩棍、胡椒喷雾、红黄旗幡等到场,「刻意挑起民愤」,「警员PC5619不顾流弹误中途人之险,违例於群众中鸣枪两发」,「如果PC5619因恐惧而开枪,敢问市民惨遭黑警棍挥脚踢,又当如何?」

 

声明认为,「冰封三尺,绝非一日之寒」,过往港府尚有节制,会因和平示威而让步,近年面对逾百万人争取真普选的民意,依然不闻不理。「港人忍无可忍,遂於雨伞革命奋起抗争」,「今日旺角之役与雨伞革命一脉相承」。

 

港大学生会的激进,不惜歪曲事实来为暴乱分子开脱的取态,於此露无遗。港大学生会的头头与暴乱分子是同路人,声明泄露了一个事实,捍卫小贩只是藉口,旺角之役「以武制暴」是因为「专制政权」对和平示威的民意不闻不问。

 

梁振英及林郑的回应

 

年初二(29日)早,梁振英联同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律政司司长袁国强、保安局局长黎栋国及副局长李家超会见传媒。梁振英甫发言即以「骚乱」形容事件,斥责最少几百名暴徒袭击执行职务的警务人员和在场采访的新闻工作者,「毁坏警车和公物,纵火,甚至用撬取的行人路地砖和其他物件袭击警员,包括已经受伤倒地的警员,严重危害执行职务的警务人员和其他在场人士的人身安全。」

 

梁振英指港府严厉谴责「暴徒目无法纪的暴力行为」,强调绝不姑息任何团体或个人策划、进行或参与任何性质的「暴乱事件」,并重申:「我们不应该为任何的暴乱行为作任何一些姑息的评论。」

 

「我们不应该为任何的暴乱行为作任何一些姑息的评论」,梁振英不仅回应传媒多次追问事件是否因市民不信任他或政府,以及政府是否有必要如此严厉打击小贩,还回应了泛民会议各位头头(何秀兰、刘慧卿及梁家杰)转移视线、曲线为暴乱分子开脱的发言。

 

问到警方在冲突中向天开枪是否适当(人民力量干脆指控鸣枪行为过火),梁振英强调警方使用枪械有严格指引,而警方的处理手法已是世界多个大城市中最克制的,「大家可以在其他国家,包括西方国家,他们的警方处理类似事件,包括一些较我们过去几个小时见到更轻微、人数更少,没有那么激烈的事件,他们所采取的回应手法,可以知道香港警方确实是十分容忍的。」

 

必须承认,梁振英说的是事实!我不清楚警方使用枪械的指引,但就电视画面所见,一个落单、受伤的交警正遭受暴徒群殴,有人甚至作势向他掷砖头,其他十余位警察亦同样被人数众多(粗略估计超过二百)的暴徒步步进逼,砖头满天飞,没有防暴设备(特别是头盔、盾牌)的警员生命受到严重威胁。际此危急时刻,警员为自保,开枪杀暴亦不为过,更何况向天开二枪示警?

 

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初二晚上回应事件,表示旺角凌晨发生暴乱事件令人痛心,相信透过电视上看到的市民亦会感到震惊,强调香港向来崇尚和平理性,不允许暴力事件发生,令无辜市民受伤。

 

林郑月娥批评,有政党发表声明,形容事件为小贩管理问题,又不满警方动用庞大警力联同食环署人员执法,但事实上事件是彻头彻尾的暴乱,政党不应为他们寻找理由掩饰,「包括说是一件小贩管理事件,或者是一个政府管治的问题,甚至说是过去政改期间非暴力的占中得不到结果,现在便无可避免出现这些暴力的行为,我觉得这些全部都是一些藉口来的,亦不要再为一些很小撮的年轻人去采取这些暴力的行动作掩饰」,事件应受整个社会共同谴责。

 

必须承认,林郑的说法,铿锵有力!她的批评,亦是冲著泛民会议各位头头转移视线、曲线为暴乱分子开脱的发言而来的。

 

- 待续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路人M 2016-02-12 08:41:54
哗! 难得王生畀人留言,霸个头位先 ^.^


2. 云在青天水在瓶 2016-02-13 00:48:44
对此暴力事件,与王生同仇敌忾
3. 将6号,7号踢走,要攻民党/蚣民党票债票偿 2016-02-26 17:53:03

爱惜和平既香港!

将暴力6号,暴徒律师7号 踢走!

要攻民党/蚣民党票债票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