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1067    回应:0
功。德。言

中原地产的上市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6年2月4日

  十多年来,不断有人问我中原地产为何不上市。

 

  上市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有一系列问题要考虑:第一要考虑的是有没有必要上市;第二如果有需要,在哪个时机上市最好;第三要考虑用甚么方式上市才最适合;第四,股东的利益和愿景各有不同,大家要就上市条件达成一致共识。

 

  在上述四个条件都充份具备的情况下,我从不反对中原上市。

 

  施永青第一次提出上市是在1995年,那时中原(中国)还未成气候,中原的市场主要在香港,而我们的营运之道是以战养战,赚到的钱就多开门店。当时公司在香港的盈利足以支持中原(香港)管理层所需的业务扩充。那是说,管理层想开多少间分行,公司就开多少盏绿灯,从不缺钱,而公司的品牌亦是响当当的,上市的需要性不大,我因此不大赞成上市。现在,如果纯粹从中原(香港)的层次来说,门店数目达到300多家,际此楼市进入下跌浪及没有业务新亮点的情况下,上市所得到的资金也无用武之地。中原(香港)没有上市的需要。

 

  中原(中国)是另一番境象。最近两三年在强敌链家的打压下,中原(中国)落了下风,中原集团是否需要让中原(中国)直接或间接上市,有待深入研究,再作定夺。

 

  我的检验标准,基本上仍将是上述那四个准则。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