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7469    回应:1
功。德。言

发声斥「拉布」议员,梁振英意有所指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6年1月29日

128日梁振英於会议展览中心大会堂出席商界联席午餐会,向商界讲述施政报告。指出香港不能因而自满,不应视经济增长为理所当然,面对不明朗的经济前景,公共开支因而变得更加重要。他重提政府今年向立法会提交了72个项目,目前只有一项获得拨款,目前仍有600多亿的拨款未能拨出,牵涉各行各业的多个职位,形容香港被拖慢,如无法在今届会期通过更要推倒重来。梁振英警告立法会议员,应知道他们拉布将面对后果。

 

到问答环节,有商界人士发问,面对立法会「大塞车」问题,商界能如何改善此情况。梁振英则回应指商界应该要「发声(Speak Out)」让立法会每一个议员都清楚,拉布将会令香港及他们自己负上政治及经济后果。梁振英续指议员是唯一可以操控拨款的人,应知道自己有责任拒绝拉布,并以审议《版权(修订)条例》为例,认为除政府以外,商界亦可向立法会提出不满。

 

梁振英对泛民议员「拉布」的深恶痛绝不是近期的事。

 

梁振英於2014520日指出,临时拨款仅能应付两个月开支,政府的付款能力到6月会出现问题。他指数名立法会议员「拉布」影响民生和基层服务,并非履行议员职责或行使权力。他希望社会大众发声,要求议员立即停止「拉布」。

 

2014522日,梁振英在立法会答问大会开场发言中,以大篇幅批评拉布。他批评,拉布议员骑劫大多数议员和市民的意愿,近年拉布且有常态化的趋势,频频瘫痪政府和议会运作,很多拨款建议均受到拖延,如「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额外增加幼稚园学券每年2,500元,长者医疗券增至2,000元,加强对非华语学生的支援,向综援、长者生活津贴、伤残津贴受助人额外发放的津贴,为公屋住户代缴1个月租金等措施;「这些政府的提议,都在立法会出现『大塞车』的情况,令到有需要的市民受到影响,最终受害的是市民。」,「社会对议会里面几年来,不单是今届政府,出现的拉布情况,影响到香港社会的竞争力,深恶痛绝。」

 

他又批评,特区政府所获的780亿元临时拨款只足够政府部门应付约两个月的开支,倘迟迟未能通过草案,所有公共服务会陆续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包括政府直接提供的服务,以及学校、社福机构提供的服务。除了拨款条例草案被明言拉布,其他议题也陆续被拉布,如在立法会工务小组委员会和财务委员会,有议员以提出大量议案的方式,严重拖慢审议新界东南堆填区、综合废物管理设施,以及新界东北发展计划的进度,财委会更出现了议程「大塞车」,进度严重滞后。

 

梁振英表面上是叫商界及市民喝停泛民议员继续「拉布」,但深层用意是吁请商界及市民用选票将泛民议员赶出立法会。

 

在香港,奉行西方的政治制度和架构,行政、立法及司法三权分立,互相制约,没有最高领导驾御一切这回事。行政长官是行政系统(也就是特区政府)最高领导人,但他的系统所推行的政策受到立法会及法院两大势力的制衡,行政系统权力很大,但不可以唯它独尊,为所欲为。行政长官及高官所受的掣肘主要来自立法会,掣肘之大,有时可用施政被瘫痪来形容。妙的是,在立法会内,行政长官和高官所欲颁布的政策往往得到立法会内占多数的建制派议员的保驾护航,但受制於现存的议事规则(竟可以包容无休无止的「拉布」)和在立法会占少数但多於三分之一议席的泛民议员所握有的重大议案否决权,他们的施政能耐都被半废武功。这是香港政局的真实写照和无奈。

 

为了有效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争取有关议案和拨款(如需要)在立法会中顺利通过是必须的。为此,特首首先要摆平立法会内的泛民议员。摆平的方法不外两途:达成共识,充份合作;将泛民议员铲出立法会,最低限度铲除泛民议员的否决权。

 

去年618日泛民议员集体捆绑否决了政改方案证明,泛民议员是立定心肠与中央及以梁振英为首的现届特区政府对著干的,他们亦不以全体市民的利益、香港的长远利益和国家利益为念,达成共识合作的出路,想也不用想。剩下的只有第二途。这途不是处於政府的行政权力范围之内,特首无能为力,得倚靠建制派政党及其立法会议席候选人在立法会内的力量,以及广大市民的选票。

 

我原本赞成保留泛民在议会的反对派角色,甚至不介意让他们在议会拥有否决权,以便作出对当权建制派的适当制衡。但回归十多年来,泛民在议会几乎甚么都政治化,逢中必反,阻挠政府合理地施政,更阻挠中港经济的顺利融合,最终导致香港经济的严重边缘化和退步滞后。更要命的是,泛民议员和他们的支持者不断挑衅大陆,经常让大陆很不舒服,长此下去,恐怕一国两制早晚会变成一国一制,而香港的高度自治,不走向「改土归流」,是为异数。明显地,泛民议员不断滥用了反对派角色的力量,特别是滥用了自己的关键性否决权,他们反对派应有的积极和正面作用已走向反面。既然如此,不如请他们离开议会。

 

要将泛民议员逐出立法会,必须在2016年的议席选举中狠狠地挫败泛民的议席候选人。要成功做到,除了靠建制派政党及其议席候选人的努力和争气外,更要依靠广大选民手中的选票。为达这个目标,建制派和一切不认同泛民祸港行径的有识之士必须由今日起就透过各种方式,大力告诉全体市民泛民的种种不是,令他们明白:港人应该在现阶段放弃争取民主(要争,亦必须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及香港基本法的框架和限制下作适切的争取),专注於自己的强项,致力於经济发展;身心都要回归中国,接受中国共产党是中国执政党这个事实,不要在政治上挑战中国(中央绝不会推行「国际标准」的民主改革以顺应香港民情,港人如不懂让步,矛盾自会加剧,而矛盾对决,不免是强胜弱败);年轻一代更要熟悉国情及拥有爱国爱民族之心;在2016年的立法会选举中,以手中的选票叮走中必反或死保激进泛民的议员候选人,让泛民议员丧失立法会中的否决权,以便特区政府日后可以顺利施政及有足够的强势遏制泛民激进派及民间对大陆的挑衅。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向饭民说不 2016-01-29 23:19:49

可惜民建联班废材无q用。比饭民压着打。

看看沙皇那种反击,甘先是战斗格。公民党以为学民进党可以躲在背后拿著书,笃暴假中立的毒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