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7180    回应:0
功。德。言

《施政报告》中的房地产部份及特首相关发言大有新意(1)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6年1月25日

113日,特首梁振英公布了2016年度的《施政报告》。报告中有关房屋土地的部份,较重要的段落如下:

 

90.    住屋仍然是香港最大的民生问题。楼价高、租金贵、居住面积狭窄、劏房蔓延、轮候公屋的申请个案创新高,这些事实充分说明我们必须有坚定和坚持解决房屋问题的决心。

 

92.    经过3年半的努力,供应明显增多,楼价和租金近来开始回落,扭转了楼价和租金只升不跌的心理预期。有市场人士猜测政府会否「减辣」,甚或减少土地供应。正如过去3年半我和其他官员反覆强调:政府解决住屋问题的勇气和决心毋庸置疑。政府有责任供应土地和公营房屋,满足市民的住屋需要,没有责任保证楼价只升不跌,楼价亦不应靠人为的短缺维持高企。今天楼价租金仍然远超市民的负担能力,亦扭曲了一代青年人的价值观。我们对解决房屋问题必须继续坚持,不能半途而废。

 

96.    私营房屋方面,预计未来34年一手住宅市场的供应量约为87,000个单位,是自20049月起政府按季度公布供应数字以来的新高。

 

97.    土地是香港社会和经济发展的根本。香港不缺乏土地,缺乏的是可发展用地。众多社会、经济和民生问题,根源往往是土地规划及开发速度跟不上社会需要。本届政府上任后多管齐下增加土地供应,制定短中长期计划,解决供求失衡,但土地开发不时遇到阻力,而且触及不少既得利益。

 

98.    土地供应也需要有长远规划,为下一代建立土地储备。

 

99.    短中期方面,政府将继续改划用地及增加密度,并全面检讨土地用途,务求地尽其利。截至去年年底,城市规划委员会(城规会)已批准41幅房屋用地的放宽密度申请,增加约7,750个单位。

 

107. 政府将继续卖地,并鼓励港铁发展住宅项目,多管齐下增加私人房屋供应。

 

108. 政府将积极推动在新界和大屿山的新发展和扩建,供应房屋单位和发展地区经济。现正在规划大屿山和新界北部地区的未来发展,并研究在维港以外适度填海和开发中部水域人工岛,以及发展岩洞和地下空间。

 

113. 政府将尽快开展中部水域人工岛及欣澳填海两项研究,并探讨龙鼓滩填海作为土地储备的可行性。

 

126. 发展新界不免要徵用部分农地。现时本港约有4,000多公顷农地,当中约15%为常耕农地,其余多数荒置。政府主动支持本地农业发展,同时将会研究在规划及土地管理上充分利用优质农地,透过整合释放部分不再适合耕种的土地作其他用途,并改善乡郊环境。

 

《施政报告》重中之重的房地产问题,不少人评之为毫无新意,个人不大苟同。特首於公布《施政报告》时所谈及的房地产政策取向发言,尤有新意,而且是很值得重视的新意。

 

2011年,当梁振英开始竞选未来一届特首的宝座,他发表了他的未来土地房屋政策。在「土地政纲・理念」中,梁振英认为「解决住屋问题,发展传统以至六大优势产业……均因为土地短缺而举步维艰」、「香港并不缺乏土地,欠缺的是全局观和长远的规划。长期以来,香港市区空间狭小挤逼,各楼房租金价格高昂,影响生活质素和竞争力。适时和适度开发土地资源,对香港的可持续发展极为重要」。为了提高市民的生活质素和提升香港的竞争力,我当时估计,如果梁当选,他会透过长远规划大幅(虽谓适时适度)增加土地供应;在「土地政纲・现况」中,梁振英认为「自2003年开始,政府以勾地政策取代定期卖地,把土地供应的主动权交给发展商,造成供应减少,供不应求。目前香港的住屋、写字楼、酒店、商铺的供应都紧张,价格和租金急升,逼使部份企业把商务迁离香港」。梁振英对现届政府勾地政策及利益向发展商倾斜的不满溢於言表,我当时估计,他日后会推行「政纲」中「透过勾地、招标和拍卖三管齐下,确保土地供应灵活(充足)」、「三方面都做,并不怕得罪任何一方。为整体社会做事,照顾整体社会的利益」;在一次楼市访问中,梁振英说:「楼市是居住问题,而不是投资问题。不应该将物业当成投资」。如果物业在未来特首眼中不应具备投资价值,那么投资者、用家业主手上物业价格的大落不是他的关注点。

 

综观而言,当时的梁振英不接受高地价、高楼价和高租金,认为不仅影响中下阶层的民生,还破坏了香港中长线的竞争力,这种不良情况需要改变。字行间,梁振英流露了对中下层居所窘逼的同情,对发展商巧取豪夺的不满。

 

 

 

 

 

~ 待续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