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6534    回应:0
功。德。言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353)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6年1月18日

现任及前任高官弦外之音

(原文发表於2011128)

 

  看别人文章或报章报导,最要紧的是看通它们真正的涵意。不是每一位作者、记者或他们所引述的讲者都是率性而言、秉笔直书的,许多时候为免得罪人、避免负上责任或留有转圜余地,他们是委婉陈辞的,要理解他们讲话的真意,你得捕捉他们的弦外之音。

 

  请看这则111日的新闻报导:

 

  「政府推出额外印花税等招数接近两个月,随著消息逐渐被市场消化,过去周末二手市场成交量回到出招前高位,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提醒准买家必须量力而为,并强调有需要将采取进一步措施。

 

  郑汝桦出席公开场合后表示,目前属於极低息的环境,以及受到热钱影响;然而,楼市有升有跌,市民须顾及本身的负担能力,能否在热钱效应冷却或楼价下调等情况下继续负担。」

 

  你怎样理解「准买家必须量力而为」?我对郑局长这句金句的解读是「别在这个时候买楼!」。她言简而意赅的讲话是委婉地告诉大家,由於现时极度低息及热钱充斥,楼价已升至一个远离实际经济因素及极其偏高的水平,准买家不应著眼於目前的负担能力,而应考虑热钱远扬、按揭利率回升及楼价大跌时的负担能力。

 

再看另一则报导:

 

  「她(叶刘淑仪)昨日(110)分别接受now《大呜大放》及商台访问时,均被问及下届特首问题。问及是否不喜欢唐英年当下届特首,她表示,对方能力颇差,早几年因有些运气及中央眷顾,所以平平稳稳,但这类高官其实是有名无实。

 

  当再追问下任特首的条件时,叶刘淑仪随即表示,不想讨论这个题目,又指不想批评人,在主持人再三追问下,她才表示,当下届特首的人,要身体好、捱得;要说话得体,有政治家的影响力;在必要时,亦要懂得下判断。」

 

  叶刘虽说不想批评人,但其实还是批了。她提到下任特首所需的条件,全是意有所指的,唐英年简直可以对号入座:众所周知,唐英年出身富豪第二代,含著银匙长大,四体不勤,身体大抵不会好到哪里,亦不会捱得到哪里;唐英年的公开讲话,多有失言。「要说话得体」,倒真的难倒唐少爷;相应叶刘及坊间早前批评唐英年「能力颇差」、「有些运气」,能「在必要时懂得下判断」的人,自不会是唐少。

 

  叶刘的弦外之音其实相当明显,她暗示选特首不应考虑唐英年。你可能会怪叶刘不够圆滑,开口得罪人,但这才尽显叶刘鐡娘子的强悍,不如此这般,就不是叶刘!

 

  司徒华病逝后,前学运领袖如王丹、吾尔开希均向港府公开要求来港出席司徒华的丧礼。送司徒华最后一程。当记者问保安局局长李少光是否会批准他们入港,李少光答道:「哀悼华叔,不一定要来香港(出席他的丧礼)」。

 

  李局长言下之意,就是暗示不会批准王丹及吾尔开希两人来港出席司徒华的丧礼。早两日,盖盅终於揭晓,李局长贯彻始终,正式明言不批准王、吾两人来港。

 

  李少光的「哀悼华叔,不一定要来港」,份属失言。根据这个逻辑,任何人丧失至亲好友,他们都不必奔丧,在家中或千里之外心中哀悼便可。但谁都知道,亲身到灵堂向死者致敬和不出席丧礼而在心中哀悼是不一样的。李局长不批就算了,何必再讲这等有乖人情的官话呢?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