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6965    回应:0
功。德。言

狄志远参加补选,志在鎅票?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6年1月16日

汤家骅辞任立法会议员一席的空缺,将於228日举行补选。本来任期只有半年左右的议席理应不大吸引,却惹来至今已最少有3名候选人角逐,分别为公民党的杨岳桥、民建联的周浩鼎和现任将军澳区议员的独立候选人方国珊。据悉,去年退出民主党、标榜走第三条路组成所谓新思维的狄志远也会宣布参选;最后,连本土派的本土民主前线亦可能派出成员参战。

 

对於狄志远的可能参加补选,郑经翰评论道:

 

直至截稿之前,仍未见狄志远正式报名参选,尽管早前他接受传媒访问时,声称指他参选目的在鎅票是侮辱,但事不离实,倘若狄志远真的宣布参选,除了受命鎅票之外,其他一点实际政治意义也没有。

 

对於泛民和建制派两大阵营而言,今次补选绝对是你死我亡的价值之战和位置之战,因为按照目前立法会的分组点票制度,在地区直选的组别,泛民占18个议席,比建制派多一席,但汤家骅辞任后,若泛民未能补选胜出,议席便落在建制派手中,连同在功能组别的多数优势,建制派将可轻易改变游戏规则,届时泛民关键少数地位一定不保,连阻挡恶法通过的能力也失去,建制派肯定从此可以予取予携。故此,今次补选对泛民与建制两大阵营而言,极具战略性意义,谁胜谁负,都会影响大局,是名副其实今年暑假立法会大选的前哨战。』

 

脱离民主党自立门户、标榜自己走所谓第三条路的新思维创党主席狄志远参选,目的却明显不过,就是充当中联办的走卒,实行鎅票,企图分化泛民的力量,让票源集中的建制派可在中联办的指挥下,击倒代表泛民的公民党杨岳桥。狄志远以为自己过去在民主党取得的光环,仍然有一定市场,明知这次或下次参选均毫无胜算,却仍为一己政治私利,甘愿充当建制派的走卒,企图抢去部分支持民主却不知底蕴的选民,分薄泛民共同推举和支持的杨岳桥的票源,为建制派候选人周浩鼎开路。』

 

『今次补选,泛民与建制两大阵营对垒,方国珊和本土民主前线的候选人(倘若参选的话)都非胜败关键,更不是主要敌人;尽管客观作用而言,他们同样有鎅票的功效,但最具破坏力和欺骗性的肯定是出师无名、成事不足、败事有余的狄志远,从任何角度考虑,他的「忽然」参选,都只会对香港的民主大业有害无益!』

 

如果狄志远真的参加补选,郑经翰的说法有道理吗?

 

要解答这个问题,得审视狄志远脱离民主党而另立「新思维」这个山头前后的言行。

 

去年910日,刚获民主党批准退党的狄志远表示,正筹组的新组织将代表中间温和选民,并积极考虑参与新界东立法会补选,及一定参与今年立法会选举。他坦言新组织要代表中间声音,并以务实解决问题为目标,而他们与泛民、建制及政府都有很多合作空间。

 

狄志远的政治伙伴黄成智在旁补充,对於中央希望香港有「忠诚的反对派」,若是指对国家民族和香港忠诚,但当政府有问题便要反对,他绝对接受这身份。对於香港的「忠诚的反对派」,中央是希望他们能对香港特区政府的施政小骂大帮忙,主流是为特区政府的施政保驾护航。果如此,「忠诚的反对派」这种立场与香港建制派大同小异,甚至本上相同。黄成智的说法,显示以狄志远和他为首的「新思维」完全愿意接受担当那个意义上的「忠诚的反对派」角色。

 

去年928日,狄志远及黄成智,宣布成立参政平台「新思维(Third Side)」,声言正在筹备委员会阶段,20161月正式成立政党。副召集人黄成智於记者会表示,除了现时香港社会的泛民或建制的既有立场,「新思维」可走新的「第3条」路,以「温和、理性及务实」为原则。他强调香港须保持高度自治,但不能背弃中华民族,应「义不容辞」贡献国家。

 

他又说,会积极考虑参与任何选举,包括来年的立法会选举及新界东选区补选;黄成智指出,「新思维」成员希望能参与管治香港,亦期望获政府委任工作,实践理念及维护香港核心价值。黄成智毫不掩饰「新思维」这个政团成立的目的,不是为了论政,而是为了「参与管治香港及期望获政府委任工作」。甚么工作?当然不是低级工作,而是重要的谘询委员会委员,以至委员会主席、行政会议成员那一类工作。

 

去年重阳节之日(1021日),虽是假日,狄志远与黄成智等一众「新思维」成员不辞劳苦地求见(非被约见)特首梁振英面谈施政。

 

「新思维」成立以还,狄志远不断努力争取类似政治取向的由前公民党员汤家骅牵头的民主思路,以及由民主党李华明出任召集人的未来@香港合作,希望新兴的第三条路线可以结集力量。

 

从上述「新思维」头头的言行去看,他们急於在政坛上有所表现及急於在政府架构上谋求重要职位的意向,溢於言表。为了达到这些目的,他们是愿意付出必要的政治代价的。梁振英对他们礼数周到,但对他们的想求就没甚么明确表示。看来无论是中央还是特首,对「新思维」还是有所保留,最低限度认为他们功不至於值得封官许愿。面对这个困境,「新思维」有必要立一些大功,作为给中央及特首的见面礼。

 

从这个角度去考量,郑经翰所言有一定的道理。且让我们拭目以待,看看狄志远会否最终参加补选。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