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9607    回应:1
功。德。言

预测楼市,不能抽离具体时间和楼价调幅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6年1月11日

我对一切抽离时间和楼价升跌具体幅度的预测都是不以为然的,因为这样的预测一点意义也没有。

 

「楼价不会大跌」

 

楼价多久不会大跌?未来一年、二年还是三、四年?没有说明;何谓大跌?每人的标准不同,最好的方式是以具体跌幅来表达,例如40%50%60%

 

「楼市不会急速下跌」

 

急速下跌者,是指在极短时间内以巨大幅度下跌。表面上这个预测既有时间因素,又有幅度因素,好像合格,但以极短及巨幅来描绘跌幅还是失诸含糊,因为何谓极短(时间),何谓巨幅(跌价),每人的标准各有不同,应该以具体时间、具体(楼价)跌幅来描绘,例如三个月、半年或一年内,跌30%40%50%以至60%

 

「明年楼价会升3%

 

「明年楼价会跌30%

 

「明年」就是未来一年,「3%」及「30%」是具体升、跌幅,时间和升跌幅都很具体,这样的预测逻辑上可以了吧?

 

不可以!为甚么?

 

因为际此楼市可能处於转折时刻,两个预测都没解答未来第二、第三、第四甚至第五年楼价是升是跌以及它们的具体幅度。更重要的,这两个预测都没有触及一个十分重要的判断,如果说明年楼价会升3%,它升到甚么时候、甚么幅度才会见顶回落?如果说明年楼价会跌30%,它跌到甚么时候、甚么幅度才会见底回升?作出这样一个重要的判断,就无可避免触及楼市周期(衰退、萧条、复苏、繁荣四阶段),特别是要指出目前的楼市处於四阶段中哪一阶段。

 

当楼市可能面临负面巨变,估计明年楼价跌多少并不重要,亦很难估中,估计整个下跌浪会历时多久,跌多少及平均每年跌多少才重要。这些估计表面更难,其实较易,因为那是估大趋势,估平均每年大概跌幅,有历史经验及规律可循。当然,历史不一定完全相同地重演,但很有机会大同小异地重演,按当时市况的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再将有关历史(过往楼市周期)规律适当地调整,然后作相关预测。

 

这样的预测,靠谱的机会较大。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Ronald 2016-01-19 17:08:25
文章一言道破那班楼评家之  花「言」秀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