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7608    回应:0
功。德。言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347)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6年1月5日

刘晓波获奖事件,可以处理得更好

(原文发表於20101224)

 

  刘晓波因为在《零八宪章》内提出「取消一党垄断执政特权、在民主宪政的架构下建立中华联邦共和国」等多项煽动性主张及试图煽动颠覆政府而被判处入狱11年。以言入罪,把刘晓波关在囚牢里11年,谁是谁非,是否合情合理,坊间讨论评论数不胜数,我不打算再插口。倒是刘晓波获颁诺贝尔和平奖后,中央政府对付颁奖事件的方式,颇值一谈。

 

  诺贝尔和平奖的颁发,说是中立而不带有任何政治性或任何意识形态,很难令人置信。在颁奖礼前两天,美国国会众议院以402票对1票通过决议,恭贺刘晓波获奖,赞扬他推动民主改革和无畏下狱的勇气,并促请总统奥巴马持续敦促中国释放他。在刘晓波获奖上,美国国会及政府对中国的政治针对性及中国内政的干预,昭然若揭,中国对此反应强烈,可以理解。但反应过份强烈,处理便容易有所失当,以至授人以柄。

 

  诺贝尔和平奖评审委员会主席亚格兰在颁奖礼举行前公开表示,颁发和平奖的目的,绝对不是为了侮辱任何人或任何国家,而是要通过颁奖来突显人权、民主与和平之间的关系。他又强调,人权是根据联合国的定义,所有联合国成员国都要遵守,是全球标准,不只是西方标准。

 

亚格兰讲得冠冕堂皇,特别是有关联合国成员国要遵守联合国人权定义一节(中国不但是成员国,更是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许多人都会认同,中国宜特别小心应付。

 

  中央政府的回应,有哪些地方值得商榷?个人认为有下述三点:

 

1.         对於今次颁奖,中央政府听到刘晓波将获奖的风声早已私下向挪威政府作出警告,要求挪威政府干预。这样的要求,不提胜过提,因为在挪威那样高度民主的国家,政府没权干预民间机构怎样处理颁奖,尤其是诺贝尔奖项评审委员会那么有悠久历史和崇高声誉的机构,要求被接纳的机会肯定为零。要求无效而风声外泄,徒令中央政府失仪,不做为佳;

 

2.         在内地全面封锁刘晓波获奖的消息,其次限制他的妻子刘霞在国内的言论和行动自由,在当时那种处境,中国政府的行动无可非议。但不让刘霞出国出席颁奖礼及代刘晓波领奖,就稍欠灵活。结果造成颁奖礼上领奖人的代表缺席,一张空櫈给世人更大的震撼力,引来对刘晓波更大的瞩目及更多的同情,对中国更不利。更好的处理方式,是放刘霞出国代领奖,但事先与她达成协议,要求她在外不要胡说乱动,刘霞因丈夫在囚自会投鼠忌器,必不敢过份。就算她不遵守协议,对国家的损害总少过一张空櫈。更何况,放刘霞出国代领奖,还可赢得有风度有雅量的美名;

 

3.         和平奖颁奖礼有邀请各国驻挪威大使出席观礼的传统,中国政府不但杯葛颁奖礼,还呼吁各国不要派代表出席。12月初中国更警告其他国家,如果派代表参加颁奖仪式,就是挑战中国法律,要自负后果。在中国大国崛起的形势下,这种警告很容易被人视为财大气粗,引起反感。更何况,中国早就猛烈抨击过诺贝尔和平奖评审委员会,对中国友好或怕中国的国家,不用警告它们,它们亦会识做不去颁奖礼;对中国不友好或不怕中国的,警告它们,它们亦会依然去。警告恐怕是多此一举。中国政府自己低调杯葛颁奖礼,是应有之义!高调警告各国不要派代表出席就大可不必,做出这样的行动,无论有多少个国家响应,中国都是输家!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