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9878    回应:0
功。德。言

评近期市场上的楼评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6年1月4日

美国联储局加息后,来自不同业界对楼市的评论纷纷涌现。

 

发展商A高层说:

 

「加息属意料中事,对大市没有影响。」

 

去年9月以来,由於众多利淡因素的涌现和加强,物业的买卖成交量大幅萎缩,楼价小幅地下调。众多利淡因素主要包括美国联储局加息意图愈来愈明显,机会也愈来愈高。这就大大影响了市场上各个买家卖家对后市的看法,不约而同产生负面看法。加息的决定公布后,楼市价量进一步齐跌,价格迄今已跌510%,跌幅有方兴未艾之势,怎能说「加息对大市没有影响」?

 

发展商B高层说:

 

「推盘计划不受影响。」

 

加息的影响不断发酵,开始不动摇的买家/卖家慢慢地也会动摇,这就使楼市及楼价不断地波动。发展商的推盘计划(如果它是合格或以上的)是针对当时的市况而制定的,既然市况已变,怎会「推盘计划不受影响」?

 

发展商B另一高层说:

 

「未来加息步伐缓慢,幅度亦不大,而市场买家需求依然殷切。」

 

纵使未来加息步伐缓慢,幅度亦不大,它亦会严重地改变买家对楼价的预期,从「楼价只升不跌」会逐渐变成「楼价只跌不升」,那时市场买家就不会「需求依然殷切」,而是需求大减

 

资深投资者C君说:

 

「明(今)年细价楼价估跌两成。」

 

细价楼跌两成,那高价楼及豪宅跌多少?一并说明比较好。个人估计细价楼今年不至跌两成,该在15%以下。

 

私募基金高层D君说:

 

「建议政府应该撤销各类辣招。」

 

关於这个建议,还是某大学高级讲师E君说得好:「估计政府不会轻易减辣,仍会透过增加供应令楼价回落。」

 

我基本上认同E君的看法,政府不光会透过增加供应令楼价回落,更会继续透过辣招遏抑需求来打压楼价,双管齐下,政府因而不会轻易减辣。甚么时候会减?待楼价下调三成左右吧,政府才会开始考虑减,减多少还要看届时的具体情况,但一定不会如D君所期望那样全面撤销。

 

某国际性测量师行高层F君说:

 

「除非住宅新供应大增和加息周期漫长,否则明年楼价最多跌5%。」

 

除非不加息,否则,加息周期一定漫长。纵使住宅供应不是大增,光是其他利淡因素,特别是香港本身经济和外在环境(特别是中国)恶化,楼价的下调就远高於5%

 

另三间国际性测量师行研究部或高层分别认为:

 

「即使美国累积加息1厘,以20年还款期计算,每月供款只增500元。」

 

「未来两年进一步加息后,才会有较显著的影响。」

 

「预计美国明(今)年不会大幅度加息,利率最多升约1厘。」

 

3间国际性测量师行说法好像不同,其意其实则一,都是说美国加息步伐会异常缓慢,加幅亦会十分小,因而对楼价影响不大甚至不显著。

 

我对他们的看法不大苟同。令楼价下调的利淡因素有多个,加息只是其一,当然它是主要的其一。鉴此,纵使加息步伐异常缓慢而加幅亦小,只要其他利淡因素很有负面影响力,楼价亦有机会大挫,说它对楼价影响不大是有失公允之言。

 

再者,我在上文已提到,仅是加息这一主要利淡因素,就算是慢而小,亦会改变买家卖家对楼价的预期,由楼价只升不跌变成不升只跌。不用说,这种改变对楼价不利,不利到可能令楼价显著地下调,远离对楼价影响不大的结论。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