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0747    回应:0
功。德。言

当前楼市,要思考和解答的关键性问题(2)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5年12月24日

我的批评过於苛刻吗?大家细心解构那些楼评,便知龙与凤。

「楼价不会大跌」

完全不提楼市处於甚么周期阶段。不会大跌,是未来一年、二年还是三年不会大跌?之后,楼价升还是跌?

「楼市不会急速下跌」 

我们关心的是,楼价多久不会急速下跌,之后是跌还是升。如果跌,跌多久及幅度多大;如果升,升多久及幅度多大。   

「明年楼价会跌23%

跌去23%后,是见底回升还是继续跌?后年及再后年分别的升幅或跌幅是多少?

「明年楼价会升3%

那后年及再后年呢?还会升吗?升幅多大?大概何时止升为跌?

「当楼价跌10%就值得考虑买。」

为甚么跌10%就可买?已跌到见底了吗?在下跌浪中从未见过那样温和的跌幅,那只可见於上升浪中的调整。评论者是想说目前的楼市仍处於上升浪吗?如是,为何不开宗明义讲清楚?

「买来自用又负担得来,不怕买。」

根据评论者的逻辑,买来投资又负担得来,要怕买。但问题来了,面对相同市况(亦即相同的风险甚至利弊),为甚么自用的不应买,投资的应该买呢?尤其面对楼市可能很快会进入下跌浪甚至已进入下跌浪的时候,那可意味著入市者(不管你是自用还是投资的)最终都同样可能亏损三、四十个百分点的楼价。

在当前楼市处於转折点时刻,一切负责任的楼评家不评则已,一评就该同时指出:

1.   目前的楼市是仍处於上升浪还是踏入下跌浪; 

2.   未来三、四年楼市的趋势,包括可能的楼价升幅或跌幅。

这样人们才可以参考评论者的高见趋吉避凶,模棱两可的说法很容易误导读者或听众!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