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7721    回应:0
功。德。言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341)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5年12月23日

新闻报导,「信」不可失

 

 

(原文发表於2010年10月9日)

 

9月下旬某日早上,利嘉阁地产一位高管B君来电善意地取笑我:「王生,你承诺给我们管理层的100万元奖金,似有实无,请别耍我们了!」

 

正当我摸不著头脑时,B君已传真某报一篇新闻报导给我,内容如下:

 

中原业绩佳 王文彦请客

 

2010年几可肯定系地产代理丰收年,转静几个礼拜又有新盘开锣,可以话富贵逼人来。好似中原集团上周五(917日)举行集团培训,主要由集团主席施永青指导未来发展方针,其间由负责集团财务总监黄炳荣公布上半年业绩,单计中原(香港),上半年纯利3亿元,业绩十分理想。连一向甚少发言的集团大股东之一的王文彦,听完汇报后表现得相当开心,即场表示自掏腰包,宴请一众中原地产管理层,以示感谢。

 

倘利嘉阁成一哥 豪言派百万奖金

 

虽然王文彦素有地产界麦嘉华的评价,但绝无理由跟钱斗气,中原搵钱即系自己搵钱,为激发中原集团成员之一的利嘉阁地产,王文彦许下诺言,若利嘉阁地产3年内,业绩超越同行主要竞争对手,私人派发100万元奖金予利嘉阁地产的管理层。

 

有中原地产的管理层表示,作为在野股东的王文彦,近两年都有参加集团的重要会议,但过去是听多过讲,但今年却一反常态,掏腰包请客。

 

王文彦这位大淡友早前曾表示,现阶段买家不应入市,因为楼市泡沫一旦爆破,跌幅往往会达4550%。」

 

看完这则报导,不禁哑然失笑,失实的地方实在太多了:

 

「倘利嘉阁成一哥 豪言派百万奖金」

 

       我当时没有提出利嘉阁必须成为地产代理界一哥,才会派百万奖金。

 

「王文彦素有地产界麦嘉华的评价」

 

       我是我,麦嘉华是麦嘉华,根本是两个截然不同的人,评论楼市或资产投资的风格亦迥异有别。我看写这个报导的记者很可能从没有访问过我,亦没认真看过我有关地产的评论,就人云亦云地将我标签为「地产麦嘉华」,实在乖离事实。

 

「王文彦许下诺言,若利嘉阁地产3年内,业绩超越同行主要竞争对手,私人派发100万元奖金予利嘉阁地产的管理层。」

 

       实情是,在培训会上利嘉阁地产的最高管理层豪言壮语地当众立志要在三年内,业绩超越同行主要竞争对手。他们的代表发言后,我发言表示,要实现这个目标,难度极高,但我十分欣赏这种勇气和壮志,若果真的实现这个目标,我会私人拿100万元出来,奖励利嘉阁最高管理层四位董事。是先有利嘉阁地产最高管理层的豪言壮语,才有我的许诺;奖金是颁给利嘉阁地产最高管理层四人,而不是所有管理层成员。没有报导清楚,难怪B君取笑我的许诺似有实无,耍了利嘉阁地产管理层。(备注)

 

「中原搵钱即系(王文彦)自己搵钱,为激发中原集团成员之一的利嘉阁地产,王文彦许下诺言……」

 

       上文我已说及,我十分欣赏利嘉阁地产最高管理层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壮志,他们不一般的壮志激发了我的许诺,至於「搵钱」,当时想也没想过。

 

「王文彦这位大淡友早前曾表示,现阶段买家不应入市,因为楼市泡沫一旦爆破,跌幅往往会达4550%。」

 

       报导再次轻率将我标签为「大淡友」。我对现阶段买家(特别是用家)的忠告,是有前提的。我认为楼市此刻已踏入地产循环中繁荣期的尾声,楼价已接近顶峰,此时入市,纵使楼价日后再升三成,最终亦会得不偿失,因为楼市泡沫一旦爆破,在整个下跌浪中,楼价跌幅往往高达4550%,跌破买家现时的买入价。报导抽离了这个前提,会造成误导。再说,就算按照报导内容来评论,我那段不完整的发言亦不算是「大淡友」之言罢!

 

这篇文章标题的「信」字,不是指信任、信心、信念或诚信,而是严复翻译理论「信、达、雅」三大原则和层次中的「信」,亦即忠信,是忠於原文、忠於事实的意思。

 

为甚么上述短短的新闻报导竟有多处失实呢?看来一则可能是送料给记者的人讲得不大清楚;二则因为记者或编辑要为报导创造更大新闻价值,为达目的不得不扭曲事实;三则是因为记者懒惰,不愿费点气力向我这个当事人求证一下。

 

传媒是社会公器,记者的天职在於寻找及揭露事实真相。文章、文字是可救人杀人於无形的利器,记者掌握著这件利器,对他们笔下手无寸铁、毫无还击之力的报导对像,实宜谨而慎之,以免错杀良民!还记得於193538日自杀的上海著名影星阮玲玉吗?她就是不堪报章推而广之的「可畏流言」的折磨而自杀的。

 

新闻报导,最低限度要做到忠於事实、忠於原文,「信」不可失!

 

备注:

 

B君不知道是先有利嘉阁最高管理层自己的目标,然后才有我的许诺,还以为是我为利嘉阁管理层订下三年目标并立下奖励许诺;利嘉阁要业绩在三年内超越主要竞争对家,B君认为无可能,既然无可能,我许诺的奖金自是镜花水月;利嘉阁的管理层(包括分行经理),人数少说多达二百人,100万元奖分给这么多人,岂不杯水车薪?这三个看法使B君对我的许诺不无一点误会。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