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7752    回应:0
功。德。言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340)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5年12月22日

再论「善学者」、「不善学者」与「师」

 

 

(原文发表於2010年10月6日)

 

《高徒,感谢你们!》一文竟然引起一些回响。最有意思的回响来自一位读者朋友A君,他提议我认真学习林以诺牧师的「灵界揭秘」讲道,以便提升我的说服力。

 

授课有说服力是老师善於教人的重要条件之一。很明显,A君认定我教导或指导「学生」时说服力十分不足,因而绝非一个善教的「师」,最终导致「师勤而功半,又从而怨之」。

 

师可分为能师与非能师,善教者与不善教者。当孔子指出「善学者,师逸而功倍,又从而庸之;不善学者,师勤而功半,又从而怨之」,他区分了学习者(善学的与不善学的),但没有区分做老师的,这个师有甚么能耐,有甚么优点缺点,没有说明。孔子要阐释的是,在相同一个老师(不管他是善教还是不善教)的教导下,善於学习的人,通常能使老师费力不大而教育效果好,并能感激老师;不善於学习的人则相反,通常令老师教得很辛苦,自己吸收甚少,还要归罪老师。

 

善教与不善教,对教学的效果或效率有影响吗?有的!善教通常较易令学生(不管他是善学的还是不善学的)明白,使学习效果或效率好些。但纵使如此,善教者依然同样遭遇不善教者所遭遇的局面:「善学者,师逸而功倍,又从而庸之;不善学者,师勤而功半,又从而怨之」。也就是说,不善教者固然是「善学者,师逸而功倍,又从而庸之;不善学者,师勤而功半,又从而怨之」,善教者何尝不同样是「善学者,师逸而功倍,又从而庸之;不善学者,师勤而功半,又从而怨之」?在学习中,当老师善教,善学者与不善学者蒙受相同的利;当老师不善教,善学者与不善学者蒙受相同的害。相同的利或害互相抵消,善学者与不善学者那样的差别因而永远存在。不善学者,自有其致命弱点,无论你多能教善教,能将不善学者提升为善学者的机会微乎其微!

 

由此观之,A君的提议,用意虽好,但不大成立。

 

A君大抵没有亲身接受过我的教导指导。果如此,他又从何得知我没说服力或说服力不强呢?是凭猜测还是靠道听途说?

 

A君对我的看法,我就知道他不是我的长期读者。否则,恕我不敢妄自菲薄,他是不会产生那样看法的。就以这篇短文来说,观点简单,但其阐释及演绎方式,却绝非说服力不强的人可以做到。

 

万一A君曾亲身接受过我的教导指导,我们又该怎样看待A君的看法?答案很简单,那得看你是否相信我能教善教,如果你相信,那么A君的看法正好印证了「不善学者,师勤而功半,又从而怨之」的正确性!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