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9662    回应:0
功。德。言

不科学的楼评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5年12月17日

  近日市面上出现许多有趣但不大科学的楼市评论。

 

  「楼价不会大跌」

 

  大跌是甚么意思?何谓大?是不是应该以百分比来说明?另外,这里没有提到时间因素,楼价是在多久时间内不会大跌?在未来一年还是整个下跌浪(三、四年)?

 

  「楼市不会急速下跌」

 

  何谓急速,多快多久才谓之急速?二个月还是一年?评论者没有明确说明,读者或听众不会从中得到教益。

 

  「跌幅不会急」

 

  「急」似应为「大」,怎样的(楼价)跌幅才算大?评论者没有明确说明,读者或听众不会从中得到教益。

 

  两间大银行研究部分别说:

 

  「明年楼价会跌23%

  「明年楼价会跌30%

 

  明年跌23%30%,个人认为过份大幅,机会如果不是零就是很低很低。

 

  「明年跌5%

 

  这个跌幅过度温和,不大可能。

 

  「明年楼价会升3%

 

  在目前多而大的利淡因素主导下,这个情况是天方夜谭。

 

  评论员A君在电台说:

 

  「要楼价跌三成,不可能。当楼价跌10%就值得考虑买。当然,跌去10%的楼价仍相当贵,应该买否还要看需要性和负担能力,买来自用又负担得来,不怕买。」

 

  楼价跌三成为甚么不可能?过去五、六十年,楼价在下跌浪中每每跌40%67%,升得愈高跌得愈重。现时楼价为97年(疯狂高楼价的一年)的1.61.7倍,三成跌幅只觉小不觉大。

 

  有自用需要和具备负担能力不是应该入市的充份理由,时机适当才最重要。理由我以前已讲过多次,不赘。持A君「买来自用又负担得来,不怕买」相同样错误观点的知名评论员不知凡几,有趣吗?奇怪吗?

 

  「楼价跌10%就值得考虑」,A君无异是说跌去那个幅度,楼价就见底回升,可能吗?整个下跌浪只下调10%,前所未见。那样的幅度下调,仅会发生於上升浪中的调整(大涨中的小回)。

 

  不少楼评家(股评家)市好唱好,市淡唱淡,缺乏洞察力和前瞻性,只讲结论,不提因由(数据、理据),是普遍的大毛病。

 

  与其后知后觉地市好唱好,市淡唱淡,我宁愿作明确前瞻而最后可能出错。

 

  评市要讲对趋势已不容易,要准确预告何时发生事件及升跌幅度就更难,毕竟我们不是神仙。我过往分析楼市所得的趋势和结论大抵是对的,但兑现的时间已证明有错。凯恩斯曾说:「市场偏离理性的时间,可能远远较你想像的长」。时间不容易拿捏准确,因为市场通常由群众主宰,而他们每每不大理性(例如迷信楼价只升不跌,迷信长期超低息的效应,不相信楼宇供求会改变等等),并且往往长时间延续,长得出人意表。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