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9201    回应:0
功。德。言

解决弱势社群的置业困局,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必要条件之一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5年12月12日

近日,团结香港基金为扭转现时港人难以置业的困局,出“补贴置业计画”的建议,并把其长远目标定为80%的港人拥有自置居所。这个计画的提出,得到了不少未有物业的市民欢迎。但是,要实现这个目标要多长的时间?目前还没有明确的时间表,因为梁振英政府及下一届政府是否愿意、敢於及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依然是未知之数。虽然如此,倡议的提出肯定会对楼价有冲击。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考虑到,要扶持弱势社群,解决民生问题,减少贫富悬殊,讲求社会和谐,是现在中央在极力提倡的。和谐社会的概念,早在胡锦涛主席时期已经提出,温家宝总理曾指出,香港存在重大深层次的矛盾―― 弱势社群解决不了居住困难。在香港争取的对象,中央的态度有阶段性的转变:香港刚回归的时候,政策向财团倾斜,到了胡温时代,提出和谐社会概念,要求减轻贫富悬殊,政策开始向中下阶层靠拢。从政治大局方面来考虑,如果楼价一直似今日般高企硬挺,普通市民是无从置业的。以现在的楼价水平,再下降三、四成,市民依然买不起。卖地是政府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既想要令无壳蜗牛有好的居住环境,但是土地又要善价而沽,这就陷香港政府於「鱼与熊掌不能兼得」的难於取舍局面。

我认为,可以考虑将部分郊野公园拿来做住宅用地。虽然现时一些环保人士反对这样的做法,他们提出的数据理据未见很充分,这些反对声音对社会发展大局来说,是推进还是阻碍?就像有些人很喜欢猫狗宠物,宠爱程度甚於自己的儿女,这种本来应是小爱却变成了大爱。反观现在香港社会上仍有那么多中下阶层的弱势社群居无定所,厚爱竉物的人,可曾想到,这些弱势社羣连小爱亦享受不到,岂不畜生不如!下任特首热门人选之一的梁锦松也提到,现时香港青年有「三上」之欲,既想上楼,又想上位,更想上流,如果不解决这「三上」,特别是上楼这个居住问题,年轻人的稳定心态就会受到影响,可能变激上街,所以政府、政党和商界必须衡量利弊,理性取舍。

楼价不跌,年轻一代如何买得起?不是每个人都有一个富爸爸、富妈妈。要解决数量庞大的中下阶层市民的置业需求,减轻贫富悬殊,达至和谐社会,就必须让楼价下降到合理水平。要令到楼价下降,最温和的手段就是土地供应连带住宅供应多起来。不久恐怕就有一个下跌浪,但是即使在下跌浪中,发展土地的拓展还是要持续,多出的供应就储备起来,以备将来之需。

楼价下跌,全港有150万业主遭受不利影响,但为了追求和谐社会,使年轻人觉得未来的社会有奔头,使弱势社群能够不再受到居住问题的困扰,更为了香港长远的政经发展,这是必然要付出的代价。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