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9471    回应:0
功。德。言

香港楼市酝酿跌浪,卖家宜尽速放盘避险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5年12月11日

近期香港楼市交投淡静,买家挞订潮时有所闻,发展商开盘亦纷纷打起了价格战,但楼价依然相当高企,整体调幅甚小。目前的香港市况,其实是暴风雨的前奏。现在跟一两年前很不一样,利好楼市的要素基本上已经消失殆尽,虽然有些仍在,但是在不久的将来也会消失,利淡要素不断涌现。楼市到了这个转捩点,应该很快就会踏入下跌浪潮,甚至可以说现在已经踏入下跌浪。

 

市场从过往的2003年,到今年8月,都是上升浪,虽然不时有楼市即将下跌的言论,但楼市却不断创新高。因为相当部分投资者或者买家,很迷信楼价只升不跌,根本不理会楼市下跌论,坚守高价阵地有之,放胆继续入市有之,这些都是勇者。今年6月到8月的A股市场,为甚么会大跌?正是有一些股民认为目前股市与实质的经济体不相匹配,所以立刻变现。相当多人都变现的话,那股市崩盘就是铁板钉钉的事情。港股也受到了影响,只是没有A股那么受创。同理,对於楼价,大部分二手楼业主还是看好的,减价只是小部分,所以楼市依然坚挺。但是当具体的利淡要素一旦触发相当多卖家的危机意识,香港楼市也有机会像今年6-8月时的A股市场一样出现插水现象,这是勇者需要注意的。

 

从投资角度来说,持货能力跟在哪个时间段入货、卖货是两回事,不是说你有能力,就可以在一个不恰当的时候入市或退市。现在一些中产二代或富二代,因为有家里的资金支援,就不惜代价在目前这个楼价高位入市,但我认为,现在(甚至过往二、三年)并不是一个恰当的入市时机。也有一些卖家,自恃持货能力强,身上已经没有按揭负担,觉得自己从前在低价买入,现在就可以坚持非高价不卖。但是没有按揭负担或低价买入并不是一个继续持货的好理由,如果楼价未来有可能跌40%,只要你认同这个趋势,那是不是应该尽早放盘套利?今日的平售,将会是日后的贵卖!

 

我们经常说,投资之道不外乎低买高卖。甚么是高卖?即是接近浪顶就应该放,很少人能够捕捉到浪顶刹那,只要是接近浪顶,或者说刚过浪顶,那已经很了不起。等下跌浪接近完成才买入,这样才能实现投资最大效益化。现在,尽管楼价调幅温和,但整体楼市却因为利淡因素多而大,利好因素少而小而呈易跌难升之势,如果你认同这个观点而愿意火速行动,现时也不至於没机会接近全身而退。近日香港楼价已经下调5-10%之间,卖家可以说已经错过了最好的退市时机。我奉劝那些迷信楼市只升不跌的卖家,要理性看待目前市况,切勿因「贪」成「贫」。从现时形势看,尽速较大幅度减价沽售还是比较明智的。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