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0288    回应:0
功。德。言

李嘉诚撤资?国内官方媒体抨击的对与错(8)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5年11月30日

要求李行善,两条路线

 

在《别让李嘉诚跑了》的终结章,罗天昊提出:

 

 「对於李嘉诚为代表的香港富豪来说,不管走与不走,作为曾经的获利者,其在大陆,在中国,未来还有三大使命需要完成,不能轻易一走了之。

 

其一是,兼顾民生,回报穷人

 

毋庸讳言,八九十年代之后,香港富豪靠的就是卖地修港口等大生意,靠的就是与权力的结盟,获得了财富,做的都是一本万利的生意。未来,随著香港贫富分化的加大,香港富豪需要实现平安著陆,通过投资不是太赚钱的民生领域,担负起社会责任,扶持穷人的责任。在大陆,实体经济雕敝,也需要大量资本的进入,未来,香港富豪不能仅仅投资地产等赚钱行业,也需要投资赚钱一般般的行业,赚点苦钱,为全国经济复兴贡献力量,而不是没大钱就撤。」

 

「二,稳定香港,担起商界领袖的责任。

 

李嘉诚是华人世界数十年的商界领袖,甚至可以说是华人历史上最强势的商界领袖。其存在对於香港的象征意义,无可替代。

 

所以,李嘉诚对於养育他的香港,应该负有巨大责任,当下香港动荡,造成各方困扰,急需定海神针。李嘉诚理应成为香港稳定的基石之一。部分撤退,部分坚守。不能将全部家产都转移出大陆和香港。

 

李嘉诚可以撤资,也可以一而再,再而三,但是不能秋风落叶,一扫而光。未来其在大陆,在香港,都应该留下标志性的财富与物业,刷好存在感。不能一走了之。见风就走非商界领袖之所为。若李嘉诚执意要走,恐数十年声望,将毁於一旦。若有所舍,有所留,虽牺牲部分利益,亦可保全声望,对各方有所交代,可谓两全。

 

其三是,必须要做更多善事,经营“社会事业”。

 

经营企业,为商人本职,但是,在中国,尤其需要“经营社会”,这种经营社会,不是简单的勾搭官府,搞好政商关系,而是切实对於社会广泛领域的事务,做出贡献。如教育,社会保障,扶贫,科研等等。」 

 

罗天昊特别指出:

 

「虽然中国官方的钱财使用方法和过程,确实存在一些弊端,但是,这不能成为将“宁与友邦,不与家乡”的借口。未来香港富豪,需要加大在中国的社会事业投入,不仅做一个经营商业出色的企业家,还要做经营社会出色的社会贤达。未来李嘉诚人走了,社会事业仍需继续。」 

 

罗对李及香港一众富豪行善的要求,是胁之以害,语多威逼。

 

吴晓波在《李嘉诚是一个怎样的陷阱?》的末段也是要求(提议两字可能更恰当)李嘉诚行善:

 

 「千百年来,古今中外,没有一个人是因为财富众多而被人们长久地纪念,他能留存于民间的名声,几乎全部地来自于他的德行与公共行为。」

 

吴对李的行善建议,是动之以名。中国传统上有大志者,不外追求人生三不朽:立功、立德、立言。吴温馨地提醒李,财富不管有多巨大,人们不会长久缅怀拥有者或曾经拥有者,只有超著的德行,才可垂之永久,多行巨善就是这样的德行。

 

吴晓波没有具体建议李嘉诚该怎样行善,但罗天昊的具体要求,我估吴是会同意的。以吴为人的温厚及他对李嘉诚的整体欣赏,他笔下的提议,一定会删除罗天昊那样的「作为曾经的获利者,其在大陆,在中国,未来还有三大使命需要完成,不能轻易一走了之」、「香港富豪靠的就是卖地修港口等大生意,靠的就是与权力的结盟,获得了财富,做的都是一本万利的生意」、「李嘉诚对於养育他的香港,应该负有巨大责任,当下香港动荡,造成各方困扰,急需定海神针。李嘉诚理应成为香港稳定的基石之一」、「见风就走非商界领袖之所为。若李嘉诚执意要走,恐数十年声望,将毁於一旦」、「经营社会,不是简单的勾搭官府,搞好政商关系,而是切实对於社会广泛领域的事务,做出贡献」及「虽然中国官方的钱财使用方法和过程,确实存在一些弊端,但是,这不能成为将“宁与友邦,不与家乡”的借口」损人之语。

 

必须指出,迄今李嘉诚过往数十年已凭一己的「商业毅力和决策力」及「冷静的政治决断能力」,成功地建立了一个跨国家、地区的商业大帝国,成为「华人历史上最强势的商界领袖」,在这方面,李已成功「立功」,而且不是普通的「小功」,是「大功」,足以进入历史,令人长久纪念。吴文没有指出这点,稍嫌偏颇。对珍惜声名的李嘉诚来说,「立功」之外,再加上「立德」,三不朽有其二,行善立德不失为一个巨大诱惑。

 

 

 

 

~ 待续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