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1170    回应:0
功。德。言

李嘉诚撤资?国内官方媒体抨击的对与错(6)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5年11月25日

批评其外,赞赏其中

 

我为何形容罗天昊「李嘉诚人中豪杰,已经看到这种苗头,一叶落而知天下秋」这几句话是「出奇不意、石破天惊」?

 

他的文章起初不是认为:

「鉴於李嘉诚最近二十年在中国获取财富的性质,似乎不仅仅是商业那麽简单。众所周知,在中国,地产行业与权力走的很近,没有权力资源,是无法做地产生意的。由此,地产的财富,并非完全来自彻底的市场经济。恐怕不宜想走就走。」

「李嘉诚不顾念官方此前对其在基础设施,港口、地产等领域的大力扶持,在中国经济遭遇危机的敏感时刻,不停抛售,造成悲观情绪在部分群体中蔓延,其道义的高点,已经失守。低买高卖,确实是市场经济,但是,地产、港口等产业,恰恰是中国最不市场化的产业,没有权力的扶助,哪里来的机会?合作时借权力,卖出时说市场,似乎双重标准,让人难以淡定。」

现在为何遽然从上述批判转变到「李嘉诚人中豪杰,已经看到这种苗头,一叶落而知天下秋」?那是从大否定过渡到大肯定啊!肯定包含了对李撤资的了解和谅解,更包含对李嘉诚审时度势、敏锐果断的判断、决定和执行的欣赏。

对於李嘉诚的撤资,吴晓波於《李嘉诚是一个怎样的陷阱?》中,是这样评论的:

「在中国宏观经济风云飘摇、香港时局动荡的时刻,李嘉诚的撤资迁册动作实在太过醒目,而他敢於冒天下之大不韪,依然我行我素,展现出“超人”过人的商业毅力和决策力,也许只有将之放置于历史的长河中,才能读懂这位年近9旬老人的行为逻辑。

李嘉诚无疑是东亚资本主义模式的标本性人物,他的商业智慧中呈现出冷静的政治决断能力,每每通过与上升期的政治力量结盟,以对后者诉求的满足与迎合,而获得个人的巨大利益,这是转型期财富积累的基本特徵。在这个意义上,他可谓是本次中国经济大崛起中获益最丰的“转型期首富”。」

罗、吴对李嘉诚撤资的判断、决定和执行的欣赏是不约而同地一致。吴欣赏的程度较罗尤有过之。

罗天昊撰《别让李嘉诚跑了》时,好像是向中央提建议(建议「打压富豪,收买底层,扩大政权根基」),但其实中央早已执行了这个新政策。关於这点,罗是心知肚明的,不然他是不会石破天惊地爆出「李嘉诚人中豪杰,已经看到这种苗头,一叶落而知天下秋」这个可圈可点的评论的。

 

- 待续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