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1019    回应:0
功。德。言

李嘉诚撤资?国内官方媒体抨击的对与错(5)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5年11月24日

「打压富豪,收买底层」是对港新国策

 

罗天昊批得一发不可收拾,进一步批判香港畸形社会结构的危害:

 

「同为小经济体,香港与新加坡,乃至日本的财富分布结构,亦大为不同。

 

香港四十大家族占据全港三分之二的财富,集中程度非常吓人。而新加坡则并没有产生特别大的富豪,亦无此集中财富。日本更是如此,甚至日本的富豪密度,都不及中国大陆。

 

以日本为例,一度财阀和门阀制度流行的日本,50年代在美国的帮助下,进行了社会改革,以天皇走下神坛为标志,日本以立法的形式,限制豪强大族,同时,对於财阀进行了限制,一些大财阀被迫拆分。扫除社会和经济领域的垄断势力之后,日本正式进入大众时代,迸发出强大的创造力。任何人,只有有足够的才智和努力,都可以成为社会的中坚力量。

 

在同时起步的国家和地区队列中,香港貌似原地踏步了十余年,当人们期待它起步走的时候,结果,它却最后变成向后转了。」

 

罗跟著向中央提建议,认为应逐步改变治港思路:

 

「在未来,香港经济要走出困局,其根本道路,亦在於再造大众社会,重塑平民精神,而非仅仅是经济领域的努力。

 

为今之计,香港回归日久,人心归附,一国两制,生根发芽,不客气地说,大商人已经不再是社会稳压器,失去了其利用价值。而最近几年,中国各种矛盾开始凸显,改革形势严峻,十八大提出,改革是未来最大的红利,而改革的最大阻力,即是各种既得利益集团,这种既得利益者,不仅存在大陆,香港亦有。」

 

「从国家对於香港的倚重程度的变化来说,亦需逐步削弱香港豪族地位,当下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经济地位非同昔比,上海,天津,深圳,广州等沿海城市亦兴起,香港作为自由港虽然仍然重要,但是已不再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对於国家来说,整个香港的利用价值大大下降。

 

为今之计,为争取民心,推动改革,以继续平稳政权,提高执政合法性,获取大众对於未来改革的支持,中央政府应权衡利弊,果断抛弃不再有利用价值的香港豪族,平抑豪族,扶持农工,在政治上,推动社会阶层的扁平化,在经济上,发展多元产业,防止一业独大。

 

在全国范围内,随著中国增速的下降,从前的以增量改革为主的改革模式,将逐步过渡到增量改革与存量改革并重的模式。存量怎麽改?说白了,经济上,加大开放,政治和社会领域,打压富豪,收买底层,扩大政权根基。」

 

建议中央「果断抛弃不再有利用价值的香港豪族,平抑豪族,扶持农工」、「打压富豪,收买底层,扩大政权根基」,这是多么震撼性的建议啊!

 

还不算,更震撼在后面。罗出奇不意、石破天惊地指出,「李嘉诚人中豪杰,已经看到这种苗头,一叶落而知天下秋」。

 

罗天昊言外之意,是说李嘉诚撤资不是为了「低买高卖」,不是「不顾念官方此前对其在基础设施、港口及地产的大力扶持」,「在中国经济遭遇危机的敏感时刻,不停抛售」,而是看到北京开始对港采取了上述「打压富豪,收买底层,扩大政权根基」的新政策,因而审时度势、敏锐果断的撤资,以免他日却撤无从。

 

 

 

 

~ 待续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