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9766    回应:0
功。德。言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331)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5年11月17日

曾余辩,曾特首立於不败之地

(原文发表於2010614)

 

  还有三天,特首曾荫权便会和「五区公投运动联合委员会」总发言人的公民党党 魁余若薇就政改方案举行电视直播辩论。

 

  坊间对曾荫权主动发起这场辩论大都有点莫明其妙:建制派质疑特首为补选中跌得灰头土脸的公民党制造翻身机会,间接承认余若薇是泛民共主,大大抬举了公民党;曾荫权在07年角逐行政长官时,曾跟代表泛民出选的公民党梁家杰进行了两场公开辩论,事实证明曾荫权的辩才并不出色,给梁家杰比了下去。面对同样大律师出身及辩才更加无碍的余若薇,曾荫权简直是以卵击石;与能言善辩的余若薇交手,若被余击倒,不但无法赢得民意支持,自己的形象反会受损,公众支持度也会下跌;辩论的焦点无可避免集中在功能组别的存废,在这议题上,余若薇较易发挥,一个不巧,曾特首很容易落得辞穷理屈,哪岂不是吃不了兜著走?

 

  对於上述看法,我大不以为然。曾特首这次出招,是经过精心计算的,目的在争取下述成果:

 

1.         05年出任特首以来,曾荫权政绩平平,民望低落,近期更跌破50分。如果今次政改不获通过,在余下的二年任期政绩又依然一仍旧贯,可以肯定,曾特首将无缘青史留名!这对一心要成为政治家及异常好胜的曾特首当然难以忍受。当权派与反对派领导人公开辩论政改是石破天惊的一著,这等辩论就算不是破天荒,亦总是空前罕见,届时当会聚700万市民目光於一点,若能一战而胜,纵使不能令政改通过,只要争取到大部份民意支持,已足以使他在历史留一席位;

 

2.         明知辩论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人们都感受到曾特首对争取政改通过的决心和承担;刚在补选一役重重击败激进派,不穷追猛打,反而马上巧妙地向他们示好,怎看都令人们觉得曾特首开明,并为他的民望添分;

 

3.         向中央显示自己已尽全力争取政改方案在立法会通过,若然失败,非战之罪也!

 

  至於所付出的代价,在曾特首眼中,公民党本就势孤力薄,变相公投的挫败后,声势更弱,就算抬举了它,它亦增加不了多大能耐,何怕之有!更何况,纵使客观上壮大了公民党,建制派要吃苦头,那恐怕已是他卸任以后的事,他目前不会成为受害者;他现时早已是一个弱势特首,不但形象空前低落,民望之低,亦胜不了董前特首多少,低无可低,豁出去反而可能有所得,怕甚么?电视上的时间有限,辩论双方一旦纠缠在一、两个议题上,很快就进入读秒,只要发言不犯明显大错,谁高谁低,不容易看清楚。面对余若薇不一定输,就算输,亦不一定大输。

 

  领导人某个行动的战略目标,有的为公,有的为私。政治家式的领导人就算不是大公无私,起码公私两全,但曾特首似乎私心重一点。为甚么我有这个看法?原因倒相当简单,要争取方案的通过,不在民意,而在泛民派议员手中四票或以上的支持票。不将主力倾注於争取泛民派议员该等决定性票源(不免涉及妥协),而诉诸作用不大的公开辩论,无论辩论搞得怎样有声有色,只能说它是做骚!上述三个成果,本质上都是满足曾特首的个人图谋,绝少涉及公利。再者,辩论一役,若有所失,失主要由建制派及中央承受;反之,若有所得,得主要归诸曾特首。这些都是我觉得曾特首私心过重的因由。

 

  辩论一役,最终就算输,曾特首不会进一步失掉甚么,他还有甚么可以再失?只要临场表现不太差(我相信在众多智囊事前教路及有备而战下,他绝对能做到!),他个人总会有所得。万一他有超水准的表现(这种机会不可排除),他上述三个战略目标可以全线兑现!这是我说他能立於不败之地的最大原因。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