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9106    回应:0
功。德。言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323)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5年11月4日

泰国政局酝酿大变(1)

(原文发表於2010419)

 

  410日当泰国军警试图夺回反政府红衫军在曼谷旧城区繁华桥的主要盘据地,双方爆发激烈的流血冲突,导致24人死亡,800余人受伤,冲突期间,枪声不絶,是曼谷18年来最严重的政治暴乱。

 

  最近三、四年没有一直留意泰国政局发展的人,可能弄不清楚红衫军和黄衫军为甚么产生冲突,红衫军为甚么要逼现任总理阿披实下台。

 

  要解答上述疑问,得从前总理他信说起。他信组建的泰爱泰党於20011月的全国大选中获胜,他信顺理成章出任泰国第34任总理。在任期间他信表现了他与泰国其他众多政客截然不同的施政作风,他走出首都到全国各处城郊、乡村了解民情,大力改善农民的生计,连年不懈的努力,终於在广大农村地区做出成绩,赢得广大农民的拥戴。

 

  他信和泰爱泰党这股新兴政治力量惊动了保守势力,它包括了泰国皇室、军人、传统封建官僚、大资本家和中产阶级。保守势力深怕他信民望日隆和势力日盛,有朝一日功高盖主,保守势力将无立足之地,於是在20069月趁他信出国访问时由颂提领导的军方发动政变,赶他信下台,解散其内阁,并禁止泰爱泰党参与选举和执政。不仅这样,继他信之后赢得全国大选先后出任总理的沙玛和颂猜,都因为被定性为他信亲信或政治代理人而被驱赶下台。保守派利用宪法法院和支持者黄衫军作为打击工具,推倒沙玛、颂猜和他们的政党,然后推拥泰国最老牌最保守的政党民主党的党魁阿披实出任总理。

 

  阿披实上台后,通过司法手段,进一步以非法夺财的罪名,没收他信近百亿港元家产,并在国际上通缉他信。不用说,保守派全面回朝之日,泰国广大农民再度处於水深火热,贫富悬殊和社会深刻矛盾亦日趋恶化。

 

- 待续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